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杭州互聯網法院 「以網管網」
2019-08-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18日,杭州互聯網法院正式掛牌成立2周年,實現了5G等新技術的運用、解決各類新型網絡糾紛、探索新類型案件審理、從解決個案到探索訴訟規則再到形成治理經驗。
 
  2019年6月,一場執行直播吸引了公眾的關注。對?鏡頭,執行法官正在清點應退還的貨品儀器。這場看似普通的執行背後卻是5G和區塊鏈技術的支撐。
 
  執行法官介紹,通過5G直播低延時性的特點,可以實現即時在線交流和毫秒級存取證;而區塊鏈則可以通過可信時間、可信位置等解決源頭數據失真的問題,保證真實數據上鏈,讓執行活動在陽光下進行。
 
  技術創新帶來的是法官、當事人、律師等多個群體參與訴訟的便利化。據杭州互聯網法院數據顯示,通過在線審理等模式,平均每年減少訴訟出行34.7萬公里,平均每年節約訴訟參與方114.7萬小時,通過電子送達等方式,平均每年可節約紙張31.5萬張。
 
  另外,數據顯示,成立兩年來,杭州互聯網法院共受理各類互聯網案件2.6萬餘件,審結近兩萬件,開庭平均用時和審理期限分別節約65%和25%,服判息訴率達97.27%,當事人自動履行率達97.44%。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