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噪音爭執刺斃醉漢 腦退化翁囚20月
2019-08-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現年79歲並患有腦退化癥的老翁,兩年前到沙田廣源附近的廣源社區中心外收聽收音機,音樂噪音惹起一名醉酒老伯不滿進而持刀恐嚇老翁,二人糾纏一輪後老翁檢起醉翁的刀自衛反擊,狂刺醉翁3刀致穿肺死亡。殺人老翁否認一項謀殺罪,但承認一項誤殺罪,法庭接納後昨於高等法院判其監禁20個月,但由於被告犯案至今已被還押監房21個月,故能獲即時釋放,其孫女亦特意到庭旁聽及接送被告回家。
 
  已還押監房21月即時獲釋
 
  司徒冕暫委法官判刑時指本案是一件可悲的誤殺案件,而現年79歲的退休被告黎萬生刺向73歲醉酒男子潘國民(死者)的第一刀或許是合理自衛,但第二刀及第三刀相信是其腦退化癥妨礙其認知能力及自控能力,黎在不能作出理性的判斷下才不得已發生。法官考慮到黎並非事件的始作俑者,強壯的死者當時先持刀恐嚇瘦弱的被告,被告反擊的3刀中,致命一刀插向胸腔刺穿死者左肺,被告被捕後在警誡下從沒有否認他曾刀刺死者,故最終輕判年紀老邁的被告,被告得知自己能即時獲釋後不斷以左手抱右手前後晃動的方式,以表謝意。
 
  【香港商報訊】一對內地雌雄珠寶大盜去年於灣仔珠寶展偷去逾200萬港元的珠寶,兩人早前被裁定4項盜竊罪及處理贓物罪罪成,昨於區域法院判刑,法官強調案件十分嚴重,並日趨普遍,故必須嚴懲。法官直斥被告事先準備一枚假寶石偷龍轉鳳屬有預謀及有計劃犯案,亦指首被告的母親於其被羈留時去世屬自招惡果,不構成減刑理由。法官參考同類案例後,判處兩人分別監禁36月及28個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