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湖北高新技術企業總數中部第一
2019-08-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超群報道:近日,湖北省委宣傳部舉行「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湖北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布會第四場。湖北省科技廳副廳長周德文介紹了湖北科技發展取得的成就。
 
  創新創業環境全面優化。「科技成果轉化十條」「高校院所科技人員服務企業新九條」「激勵企業開展研發活動十一條」等政策文件,為科技創新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環境。2018年,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加強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開創了湖北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
 
  創新驅動實效不斷增強。2013年-2018年,全省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由2960億元增至6653億元,翻了一番。目前,全省國家級高新區達到12家,數量居全國第四,東湖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在全國高新區綜合評價中居第五位,作為打造新興產業集群典型被國務院通報表揚。2018年,湖北區域科技創新綜合水平位居全國第七位。
 
  自主創新能力穩步提升。1949年,湖北只有工程技術人員140人。1958年,全省建立科研機構158個。目前,全省擁有科研人員近24萬人,各類科研機構2340家。近年來,湖北「兩院」院士、「973」首席專家、國家傑青、入選國家「千人計劃」人才的數量,獲國家科技獎勵數量、獲國家科技經費額等重要創新指標均穩居全國前列、中部第一。截至2018年底,全省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6597家,位居中部第一。
 
  科技創新體系日趨完善。截至目前,湖北擁有1個國家研究中心、27個國家重點實驗室、19個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70個省重點實驗室、660家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以及372家省級校企共建研發中心,全省科技企業孵化器孵化面積超過1200萬平方米,孵化器在孵企業突破2萬家。
 
  開放合作創新不斷深化拓展。截至目前,湖北國家級、省級科技合作基地達到142家,實現了對省內優勢學科和產業的全覆蓋,與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濟貿易和技術合作關係,生物基因診斷及治療、中俄大功率盤片激光器等一大批具有國際水平的高新技術在鄂「開花結果」,以北斗技術、現代種業、光電信息為代表的高科技成果在「一帶一路」沿線和部分非洲國家「落地生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