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遵義躋身內地經濟總量百強市
2019-08-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近日,貴州省遵義市委書記、市長魏樹旺在貴陽作新中國成立70周年遵義發展成就主題發布時介紹,截至2018年底,全市地區生產總值是1949年的2113倍,位列西部非省會城市第5位,躋身全國經濟總量百強城市行列。
 
  遵義工業經濟近年來領跑全省,初步形成了以白酒、能源、煙草、裝備製造、農產品加工等為主的完備工業體系,培育壯大了894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先後於2012年突破500億元、2016年突破1000億元大關,2018年達到1111億元,是1949年的7067倍,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提高到37%。
 
  農村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18年,遵義全市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32312元、12265元,分別是1949年的245倍、323倍。十八大以來,全市共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49.26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4.3%下降到2.02%,實現了826個貧困村出列,19.7萬農村貧困群眾搬出大山,開始了全新的幸福生活。
 
  打造西部內陸開放高地
 
  魏樹旺表示,從農村改革到城市改革,從經濟體制改革到行政體制改革,從國有企業改革到市場領域改革,遵義創造了諸多成功經驗。「增人不增地、減人不減地」「四確五定」湄潭經驗寫入了中央文件,2015年在全國敲響了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入市拍賣「第一槌」。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赤水河流域生態文明制度等改革在全國產生了良好影響。「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建設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探索了路徑。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各類市場主體49.64萬戶、註冊資本達6745.59億元,市級銀行業、證券保險業等金融機構180家,A股上市公司4家,「新三板」掛牌企業11家。
 
  遵義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戰略,?力打造西部內陸開放高地,先後建成新舟機場、茅台機場和渝貴高鐵,全面開啟「雙機場」模式,步入高鐵新時代,建立起通江達海的開放新通道。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遵義綜合保稅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新舟機場航空口岸、遵義軟件園、大學生創業園「六大開放平台」陸續建成,縣縣搭建起工業園區(開發區)發展平台。充分發揮毗鄰成渝和上海對口幫扶機遇,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先後與國內外25個城市締結為友好城市,與國內10多所高校開展全面合作,與眾多國企、民企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張涵坤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