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安徽改革發展闖新路
2019-08-20    香港商报
 
  安徽改革發展闖新路
 
  【香港商報訊】記者秦炳煜、柏永報道:近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安徽專場新聞發布會。安徽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錦斌,省委副書記、省人民政府省長李國英圍繞「堅持改革創新 勇於闖出新路--全面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進行介紹,並答記者問。李錦斌指出,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安徽在黨的領導下,艱苦奮鬥,砥礪前行,發生了「三個歷史性變革」,闖出了「五條新路子」。
 
  發生三個歷史性變革
 
  首先,安徽GDP由1952年的22.9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3萬億元,增長1309倍;人均GDP由78元增加到47712元,增長611倍,江淮大地「舊貌換新顏」。其次,新中國成立初期,安徽一產佔比75%以上,工業佔比7.9%;到2018年,一產佔比降至8.8%,工業佔比達38.9%,智能家電、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人工智能等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先進製造挺起安徽工業脊樑。再者,從當年的中國第一台VCD、第一台微型計算機,到今天的全球首顆量子通信衛星「墨子號」、全球最薄0.12毫米觸控玻璃,一項項「世界第一」展現了安徽創新的「閃光軌跡」,創新已經成為安徽的最大優勢、最亮名片、最強音符。
 
  李錦斌續指,自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安徽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以來,該省制定實施五大發展行動計劃,全面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闖出了「五條新路子」,一是聚焦下好創新「先手棋」,努力闖出經濟轉型升級的新路子;二是聚焦鄉村振興「大戰略」,努力闖出城鄉區域融合發展的新路子;三是聚焦綠色江淮「好家園」,努力闖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四是聚焦蹄疾步穩「促改革」,努力闖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路子;五是聚焦增進群眾「獲得感」,努力闖出共建共享的新路子。
 
  區域創新能力連續7年全國靠前
 
  在下好創新「先手棋」方面,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創新是第一動力」的重要指示,做到了三個「面向」和三個「邁進」,具體表現在安徽面向最前沿,推進關鍵領域自主創新由「跟跑並跑」向「並跑領跑」邁進,全面推進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濱湖科學城、合蕪蚌自主創新示範區、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省「四個一」創新主平台和10個高標準的省實驗室、10個省技術創新中心,托卡馬克、穩態強磁場等大科學裝置建成數量居全國前列。
 
  安徽面向高質量,推進製造業由「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科技創新「領先一步」、產業創新「領跑一路」,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連續12年居全國前列,今年上半年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超過35%,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超過40%,高新技術企業數達到5400多家。
 
  安徽面向主戰場,推進科技成果由「實驗室」向「大市場」邁進,安徽創新館日益成為「政產學研用金」深度融合科技大市場,2018年全省輸出、吸納技術合同成交額分別增長28.7%、31%,且吸納技術合同成交額始終大於輸出合同成交額,區域創新能力連續7年位居全國第一方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