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潮總辦盂蘭勝會潮劇交流會
2019-08-20    香港商报
 
  潮總辦盂蘭勝會潮劇交流會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芃芃報道:由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辦的「香港潮籍盂蘭勝會與潮劇在文學上的價值」學術演講暨交流會,昨日假潮州會館舉行。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田仲一成蒞臨主講,與大家分享盂蘭勝會的來龍去脈及特點。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幼南,永遠名譽主席馬介璋、莊學山、蔡衍濤,名譽副主席吳哲歆,名譽顧問林超英,常務會董吳茂松、胡炎松,會董潘筱璇、陳家義,香港珠海學院中國文學系教授蕭國健,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執行總監劉國偉等出席。
 
  潮劇被譽為「南國之花」
 
  陳幼南致辭時表示,潮劇被譽為「南國之花」,是一種歷史悠久,盛載濃厚中原文化和語言的戲劇,不論是香港還是潮汕地區的潮劇團體,他們都以精湛的藝術表演,在7月盂蘭勝會中獻藝,增加了盂蘭文化的吸引力,展示了獨特的潮州文化。通過對盂蘭文化和潮劇的認識,新一代在香港成長的潮州人可從新的角度理解潮州傳統文化,對提高第二代乃至更多代的潮州人傳承歷史悠久的潮州文化有很大的作用。
 
  馬介璋稱,是次交流會能加深了解和認識香港潮人盂蘭勝會,對提升香港潮人在社會的影響力大有裨益。隨盂蘭文化節在坊間產生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探討海內外盂蘭文化歷史也成了重要的研究課題,而作為展示潮州文化特色的潮劇表演藝術,更加以獨特的藝術表演形式為市民所喜聞樂見。
 
  田仲一成分享道,香港及南洋的潮幫,每逢農曆七月,每處無不舉行三天四夜的盂蘭節建醮祭祀。其他族群,如粵幫、閩幫等,雖有相同習俗,但其規模遠不如潮幫那樣隆重。盂蘭勝會可謂是潮汕文化的精華。他指出,潮劇有其獨特的悲劇性,原因是潮州位於沿海邊區,經常面臨外敵的威脅,年輕人需要為了宗族利益犧牲,父老們向下一代不斷鼓吹忠孝節義,因此出現犧牲的悲慘故事。潮劇有不少反映出這類自我犧牲的精神,繼承元雜劇的悲劇傳統,比如潮劇《夫人城》、《南宋英烈傳》等,英雄為了國家自殺或被殺而終。這樣的心態是基於尊重忠孝節義的封建心理,帶有政治性的壯美,不一定是基於近代個人心理的純粹的悲劇。
 
  田仲一成與蕭國健對談,蕭國健指出,田野調查對於學術研究的重要,感謝田仲一成對其研究工作的影響。嘉賓亦踴躍發言,探討潮劇背後文化意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