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複製自貿區經驗 擴大開放寬度和廣度
2019-08-20    香港商报
 
  8月19日,深圳市人民政府發布《關於複製推廣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第四批改革創新經驗的通知》,複製推廣內容涉及投資便利化、貿易便利化、金融創新、事中事後監管、法治創新、體制機制創新等六大領域共計43項具體內容。專家認為,自貿區設立的初衷,本就是要探索一套可複製、可借鑒的制度體系。深圳前海的自貿區在設立以後,已經形成了一系列制度創新,並向全國輸出了很多可借鑒的制度改革措施。目前,深圳擔負?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示範區的使命,複製與推廣自貿區新的經驗,正是為了更好地履行這一使命,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和法治環境。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首嘗第四批自貿區新經驗
 
  據了解,此次複製推廣的經驗,在貿易便利化方面包括了創新香港籍船舶證書代簽制度、實施「內外貿集裝箱同船運輸」政策、推出「保稅+郵輪物料供應」監管模式、推進「離港空運服務中心」建設等。在金融創新領域方面涉及開展融資租賃資產跨境轉讓人民幣結算業務、場外期權創新模式助力精準扶貧、央企租賃住房及儲架發行REITs、互聯網保險大數據風控平台、依託互助保險場景優勢緩解小微貨代企業融資困境、小額分散型中小企業應收賬款融資模式等16項內容。加上事中事後監管、法治創新、體制機制創新等領域的經驗,共有43項具體內容。這些內容中,除「推出『保稅+郵輪物料供應』監管模式」是向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複製推廣外,其餘42項改革創新經驗均為向深圳全市範圍複製推廣。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曲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些經驗都是在此前自貿區的試驗中得出的。深圳前海的自貿區在設立以後,已經形成了一系列制度創新,其中也包括了突破一些利益集團的安排,比如說政府審批、產業開放和金融領域上,雖然在大的框架上無法完全改變,但做出了一些細節的調整,效果也很不錯。自貿區設立的初衷就是為了要形成一套可複製、可借鑒的制度體系,目標是進一步推動中國的改革開放。目前,深圳擔負?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示範區的使命,將這些經驗首先在深圳進行複製,正是為了讓深圳更好地履行這一使命。
 
  示範區與自貿區一脈相承
 
  曲建認為,中央將深圳設立為先進示範區,其初衷與設立自貿區的初衷類似,這也是要探索進一步改革開放的舉措,為全國鋪開進一步改革開放做準備。所以,複製推廣自貿區的改革創新經驗和先進示範區是一脈相承的。相信自貿區的創新經驗會在深圳迅速鋪開,因為深圳是一個移民城市,又是中國市場經濟相對完善的城市,推進這些經驗的阻力會非常小。如果這些措施在深圳取得成功,也很快會在全國進行傳播和複製。從自貿區到先進示範區,這些新的政策和提法,都是要擴大對外開放,加快中國的體制改革。
 
  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在多個場合下明確了要繼續沿?全球化的路徑發展下去。曲建表示,在深圳建設先進示範區,就是向全世界宣告中國進一步的改革舉措。可以看到,在支持深圳建設先進示範區的意見中,中央無論是在投資領域、貿易領域還是金融領域、經濟角度上,都做出了進一步開放的安排,包括人民幣國際化在深圳的試點等。還有法治社會的建設,這些內容都是中國一系列改革開放進程之中的安排,現在已經落地。毫無疑問,這些舉措可以有效推動先行示範區的建設,可以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和法治環境。在深圳複製完了自貿區的先進經驗以後,自貿區還會再進行進一步的探索。示範區和自貿區的安排,可以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寬度和廣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