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以靜制動是貿戰最好策略
2019-08-21    香港商报
 
  據報道,上個月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團上海會議之後回到美國,到白宮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匯報,特朗普覺得談判的結果相當讓他不滿意,因此不顧白宮眾多官員的反對,立即拍板對剩下約3000億美元中國出口美國的商品加徵10%關稅,從而將對中國出口美國商品所徵收關稅推到了極致,也置美國消費者和經濟利益於不顧。當時有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之所以要這樣做或這樣草率地決定,是因為特朗普即將出席競選造勢活動,自己要向農產品遲遲不能銷往中國的美國農民有個交代。此次出招受到中國反制之後,特朗普政府立即又揮舞出中國為「匯率操縱國」的大旗,一計不成再來一計。
 
  特朗普反覆無常
 
  但是,在8月13日,中方貿易談判團隊應邀與美國貿易代表通電話,美國政府表示暫緩執行或取消部分3000億美元中國出口美國商品10%關稅,宣布把手機、筆記型電腦等電子產品的新關稅,推遲至2019年12月15日才生效,說是不能影響美國居民聖誕節消費。全球市場以為中美貿易戰的談判有了轉機,美國政府伸出橄欖枝,全球股市大漲。但實際情況並非市場估計的那樣理想。
 
  對此,中國的簡短公告只提到在通話中對關稅作出嚴正交涉,雙方約定兩個星期後再通電話。美國貿易代表處公告則指出,考慮到公眾意見,部分來自中國的貨品額外10%關稅的開徵日期將延至12月15日,也有部分因健康、安全、國家及其他因素的考慮,與之有關的商品會從徵稅清單中剔除。據《華爾街日報》統計,這次美國延遲徵收關稅的商品,2018年涉及的進口值為1560億美元,維持9月1日加徵關稅的商品其總值有1070億美元,如果以2018年進口3200億美元中國商品總值計算,即只有約600億美元貨品可能不在這個徵收關稅名單之列,而這些都是美國進口商指無法在其他國家可買到的商品。其實,在這個免徵關稅名單外的市值已經不是太重要了。
 
  而且特朗普還在放話,很快就會跟中國領導人通話,又相信中美貿易戰將在短時間內結束;不過如果中國報復,美國會有「極限報復」措施。而中國《人民日報》對此的回應是,「堅決反制、奉陪到底。」其實,這已經顯示特朗普那種極限施壓做生意的方法對中國早就失靈,早已一錢不值。但特朗普還在自說自話、自吹自擂。不過,對中國來說,特朗普這樣做同樣是不重要的東西。特朗普願意如何說,由他便是,根本上不要理睬太多。
 
  但是,特朗普在中美貿易戰等問題上的朝三暮四、出爾反爾已經把其商人極端自私的本性表現得淋漓盡致。對於特朗普來說,他沒有做人的底線,也沒有做人的道德,更沒有文明社會基本的普世價值,他只有極端的個人短期利益。而為了達到這種短期利益,特朗普什麼下三濫的招數都會使出。說謊、欺詐、威脅、恐嚇、沒有誠信、不遵守承諾,甚至於污辱他人等,小人得志,任何爛招都會用上。由於特朗普是這樣,他的軟肋也很容易暴露出來,就是為了2020年總統選舉的選票出招。
 
  不隨特朗普起舞
 
  所以,就當前的情況來看,特朗普的政策及言論都圍繞如何爭取2020年美國總統的競選選票而動,這是目前特朗普最為重要的短期利益。可以看到,當中美貿易上海談判沒有得到中國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成果,他就馬上翻臉,馬上又用加徵關稅來威脅中國。當中國不賣他的帳時,只得退而求其次。所以,在未來的中美貿易談判中,中國根本就不要隨特朗普起舞,特朗普要如何說由他去,堅持中國的底線、堅持中國的原則,以靜制動。特別是特朗普這種短期利益並不是恒常的,會隨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的行情而變化。所以,特朗普在中美貿易戰中今後會出什麼爛招,我們根本不知道。
 
  只要中國隨特朗普起舞,特朗普就會洋洋得意、自說自話,說他如何有能力制裁中國,打中美貿易戰,美國如何贏了,中國如何輸了。只要中國以靜制動,不隨特朗普起舞,特朗普就會沒招應對。中國特別不能用既損他人也不利己的損招來應對,比如採取人民幣對美元貶值的匯率戰。此招看上去立竿見影,通過人民幣對美元的貶值可以對沖特朗普對中國出口美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但實際上人民幣破「7」後這種心理價位並不是多麼重要,而是會讓中國進口商品的價格更貴,導致國內資金外逃,導致國際市場對人民幣失去信心等。可以說,這些方面比對沖美國對中國出口的商品加徵關稅更為重要。
 
  對於中美貿易戰,中國的以靜制動並非輿論上的火力大攻,特別不要與特朗普對罵,而是要計算如何以小博大。比如說,美國加徵中國出口美國的3000億美元商品關稅,這重要嗎?其實,即使美國徵收關稅後,中國3000億美元不賣一分錢到美國,中國不是與美國少做了2萬億元人民幣的生意嗎?而2萬億元人民幣的生意對於中國90萬億元人民幣的GDP根本就不是太重要的東西。更何況這2萬億元人民幣的生意不與美國做,也可與其他國家做。如果中國以這樣的心態進行中美貿易戰,特朗普肯定是無招可出。
 
  還有,在中美貿易戰中,中國以靜制動還在於找到時機,在貿易談判中獲得更利於中國的談判協定。中國不是不與美國就貿易談判,而是要讓談判不停止,但不急於出手,要出手就勢在必得。小打小鬧不與之玩,要玩就玩大的。在這方面貪圖蠅頭小利的商人總統特朗普,太容易拆其招數。所以,中國政府要組織強勁的研究班子及情報團隊,準確地把握動向,以柔克剛。這樣,不僅能夠取勝,而且取勝的結果比預想的要更好。
 
       易憲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