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華南首例全磁懸浮人工心臟植入者康復
2019-08-21    香港商报
 
  20日,華南地區首例全磁懸浮人工心臟植入手術患者王先生在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深圳醫院出院。經過一個多月的術後康復,患者目前已可攜帶人工心臟下床自由活動。這個由中國完全自主研發、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第三代全磁懸浮人工心臟」將能為患者延續接近或超過3年的生存期,患者將可爭取更多的時間等到合適的供體。
 
  王先生今年36歲,武漢人,4年前出現活動後胸悶、氣促,2年前症狀較前加重。今年5月18日,患者於外院就醫,心臟超聲檢查顯示主動脈瓣重度返流,二尖瓣返流,左心室顯著增大(113mm),心臟收縮功能嚴重下降。由於心臟功能嚴重受損,王先生的病情已不能通過單純瓣膜置換緩解,也沒有醫院肯為他做換瓣手術。因病情危重,隨時可能有生命危險,抱?一線希望,他來到阜外醫院深圳醫院。
 
  深圳阜外和北京阜外醫院組織多學科專家對王先生的病情進行了會診和討論。專家們一致認為王先生心臟顯著擴大,心功能受損嚴重,只有在換瓣的同時給予左心室機械輔助方能保障患者安全。此外,患者年輕,心室擴大病變遠期或可逆轉,植入人工心臟可減輕自身心臟負荷,為患者爭取左心室功能恢復的機會。如果在人工心臟輔助下,患者左室逐步縮小,功能恢復,則可撤除人工心臟,避免心臟移植。王先生和家屬在阜外醫院深圳醫院又重新找到了生的希望。
 
  7月10日上午,中國工程院院士胡盛壽帶領北京阜外和深圳阜外的治療團隊,成功為患者實施「主動脈瓣置換術+全磁懸浮人工心臟植入術」。這是為華南地區首例人工心臟植入手術。患者術後1天成功撤除呼吸機,術後2天已可坐起進食。經過精心治療和護理,患者很快轉回普通病房,已可攜帶人工心臟下床自由活動。
 
  人工心臟亦稱心室輔助裝置,是國際指南推薦的心衰標準化治療方式之一,主要用於晚期、難治性心力衰竭患者的治療。第三代全磁懸浮人工心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左室輔助裝置,其臨床應用不僅填補了華南地區人工心臟應用領域的空白,更為廣大晚期心衰患者重獲新生帶來新的希望。
 
  香港商報記者 林麗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