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馬上構建對話平台 冀縮窄分歧為香港尋找出路
2019-08-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於行政會議前表示,特區政府會馬上展開構建對話平台的工作,希望大家能以互相諒解、尊重的態度進行對話與溝通,為今天的香港尋找一條出路。她說,「一定要透過對話和溝通,互相了解各持的立場,才能夠縮窄分歧」。(尚有相關報道刊A2、A3版)
 
  昨天上午,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8月18日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公眾集會大致和平進行,她衷心希望這是社會回復平靜、遠離暴力的開始。
 
  監警會延伸審視工作範圍
 
  林鄭指,經過兩個多月,政府聽到很多市民對這一連串的紛爭、衝突、暴力感到擔心及有很多疑問,希望能夠知道事實,故政府宣布完全停止修訂《逃犯條例》工作後,並沒有停止進行跟進工作,包括支持監警會履行法定職能,以處理多宗大型公眾事件中涉及對警務人員的投訴及了解警方的處理程序有否不足之處。
 
  林鄭表示,監警會7月5日決定主動審視有關大型公眾事件的事實和情況,審視報告原本涵蓋6月9日至7月2日事件,由於7月2日後社會紛爭、衝突、暴力事件,及大型公眾活動持續,因此她再次與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商討。監警會16日召開特別內務會議,成員一致通過延伸審視的工作範圍,審視範圍延伸至7月2日以後的大型公眾活動,暫不設終結時限。為確保審視報告的客觀性,會議亦通過聘請海外專家,梁定邦已接觸部分海外專家,包括曾親自處理英國2011年托特納姆騷亂事件的專家。
 
  林鄭續說,社會最關注的事件之一為7月21日在元朗發生的襲擊事件,警方就此單一事件接獲53宗投訴,佔總投訴174宗的三成,審視工作範圍必定包括元朗事件。她說,監警會已特別成立專案組,邀請數名委員會主席組成督導委員會,並多次通過多媒體呼籲各界提供資料,目前收到1200份,涉及超過24000項不同資料,包括文字、圖片、錄影片段。由於處理審視報告和個別投訴工作量龐大,她正與梁定邦商討是否需要增加監警會成員。政府已要求監警會在6個月內呈交首階段審視報告,她深信日後公開的報告能符合公平、公正、認真審視的要求。
 
  官員冀與各階層溝通交流
 
  為加強與市民溝通,林鄭宣布:政府將馬上展開構建對話平台的工作,希望透過構建一個開放、直接的對話平台,與社會各階層、不同政治立場和背景的人士進行交流,而她本人與所有司局長都十分願意到社區,直接進行對話與溝通。她透露,政府將先接觸曾提倡構建對話平台的民間人士,聆聽意見,探討構建方法,目標是化解分歧與矛盾,希望通過對話互相諒解,一起走出今天的困局。
 
  對於有意見認為政府未有回應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訴求」,林鄭重申,希望與社會各界有真誠的對話,認為唯有透過對話和溝通,互相了解各持的立場,才能夠縮窄分歧。
 
  被問及將軍澳發生市民被襲事件,林鄭表示,經過這一段時間社會發生不斷升級的暴力,相信各界均希望能夠「止暴制亂」。她強調,警方已嚴肅跟進事件,定必依法處理,特區政府譴責任何暴力行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