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陳德霖:RTGS處理日均1萬億港元交易
2019-08-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撰文稱,即時支付結算(RTGS)系統是香港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基石,現時單是港元交易平均每天達1萬億元,人民幣總額亦已突破1萬億元。
 
  1996年開通的RTGS,一直保持百分百正常運作,沒有試過出事停機。這個安全高效的平台處理香港銀行體系內的大量資金交易。RTGS還為日後香港銀行的支付結算發展奠下基礎。陳德霖表示,2018年9月面世的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FPS),標誌銀行業進入一個新時代,因該系統是全球首個集即時、方便、安全、收費相宜等多種特性於一身、而又支援雙幣(港元和人民幣)的支付平台,不但有助推進金融科技的創新,亦為市民日常支付提供便利安全及讓銀行和電子錢包營運商提供高效、安全的小額支付服務。
 
  陳德霖將於10月任期屆滿後退休,由副總裁余偉文接任。陳德霖憶述,多年來在「匯思」發表了約70篇文章,估計合共寫了15萬字,平均每篇逾2000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