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英冀取消北愛邊界備份安排 歐盟拒重新談判
2019-08-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英國首相約翰遜當地時間19日致信歐盟,表示英國對此前脫歐協議的不滿主要集中在有關北愛邊界問題的備份安排上,這一安排危害英國主權完整,新脫歐協議必須取消備份安排。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則指約翰遜並未就英國脫歐後的愛爾蘭邊界問題,提出較備份安排更實際的替代安排,因此拒絕再展開談判。
 
  愛爾蘭硬邊界問題難解
 
  圖斯克當地時間周二回絕了約翰遜有關取消脫歐備份安排的要求,圖斯克強調,脫歐備份安排是為了避免愛爾蘭出現硬邊界,除非找到替代方案,否則不可能取消。他明確表示,那些反對脫歐備份安排,並且無法提出現實解決方案的人,即使他們不願意承認,但實際上是支持在愛爾蘭邊境建立硬邊界的。
 
  約翰遜在致歐盟信正式提出新脫歐協議談判條件。約翰遜在這封致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的信中說,英國對此前脫歐協議的不滿主要集中在有關北愛爾蘭邊界問題的備份安排上。這一安排危害英國主權完整,而且「不民主」。新脫歐協議必須取消備份安排。約翰遜呼籲英歐雙方找到一種靈活、有創造性的替代方案來解決脫歐可能造成的北愛爾蘭邊界問題。
 
  英硬脫歐後即禁歐公民自由流動
 
  另一方面,英國加緊為硬脫歐做準備,內政部稱一旦10月底出現硬脫歐,當局將會即時終止現時容許歐盟公民自由流動的安排。目前大約300萬名歐盟公民在英國居住和工作,英國脫歐後,他們的命運一直受到關注。英國內政部周一表示,一旦10月31日出現硬脫歐,當局將會即時終止容許歐盟公民自由流動的規則,以更加公平的新入境制度取代。新制度優先重入境者的技能是否對英國有貢獻,而並非他們來自哪些國家,亦都會加強刑事紀錄審查。不過,當局同時強調,已經取得永久居民身份將不會受到影響;而10月31日前已經在英國居住的人,他們依舊可以在2020年12月底前一邊居住、一邊申請永久居留權。合資格申請永久居留的人,10月底限期之後亦可以重新入境英國。
 
  料對赴英人士帶來負面影響
 
  新措施預計會對到英國工作或讀書的人帶來負面影響,旅遊或短暫停留的人則不受限制。當地傳媒估計,目前大約有最少260萬名居於英國的歐盟公民仍未申請為永久居民。有關注歐盟公民權益的組織對新安排不滿,稱會令數以百萬計的人一夜之間喪失合法公民身份。有保守黨議員亦都憂慮會惹來歐盟成員國「報復」,對英國公民施加同樣限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