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城市掠影
2019-08-21    香港商报
 
  城市掠影
 
  城市內高樓大廈林立,於高密度的建築中大家可曾記得被取替的矮樓、傳統廟宇、村落等建築?這些建築也曾代表繁華。韓國攝影藝術家Kim Woo Young專注探索各地城市,他拍攝的建築、街道讓人感覺前衛,內裏卻已空無一人。藝術家即將舉辦的展覽「曾市歷遊」會展示曾是城市象徵的建築攝影作品,教觀者反思發展與保育的問題。
 
  撰文:Janice
 
  由Soluna Fine Art舉辦的展覽「曾市歷遊」將於9月19日開始,屆時將呈獻韓國攝影藝術家Kim Woo Young的作品,展示不同城市的建築景色。
 
  創作等同旅程
 
  Kim Woo Young曾在大學修讀城市設計專業,他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說:「我當時花費大量時間分析、記錄城市的環境、建築、街道和人的關係。」在年輕的時候早已對「城市」頗有研究,之後做過包括DJ、劇場總監等各種工作,才發現攝影最能表達自己所思所想,毅然決定去紐約學習攝影。「當到美國學習時,我開始去不同的地方旅行。」他形容,每一次的圖像拍攝都是一個旅程,「在路上我會花時間探索並熟悉某個區域,於筆記本中寫下自己的想法和觀察。」
 
  是次香港首展,將展示二維圖像攝影作品,即沒有任何陰影的圖像,恍如普通畫作。他坦言拍攝這類作品並不易,皆因最關鍵的因素是每次拍攝的光。藝術家表示:「我總在清晨、黎明、雨天或下雪天拍照。」如展品《Lucas Avenue》就是在雨天拍攝,並且特別耗時:「在合適的時間,以及用適量的雨水才能創造理想的紋理和色調。」大範圍的鮮艷藍色如同單色畫般,予人平靜之感。身為韓國藝術家,少不免會拍攝傳統韓屋,Kim Woo Young的「韓屋」系列同樣於雨天創作,畫面由黑與白構成,塑造出水墨畫的清新,帶來其他作品沒有的古典感覺。
 
  講述不同的城市故事
 
  細心的讀者或許發現,在Kim Woo Young的作品中看不到人,如《Hadogil I》、《Stewart Ave 1》只有建築物或街道,而在《Pine Street》、《Vasi Way》等展品中色彩顯得尤為重要。原來,藝術家的作品多數拍攝荒廢大樓或街頭,在他眼中,混凝土的背後充滿故事,「我會想像這座建築或空間是如何容納人,強烈的色彩對比意味人類文明的象徵。」因此,他用鏡頭捕捉人類如何創造、又如何拋棄這些地方。藝術家的作品提醒觀者思考過去和未來,以及斟酌人類的做事方式。藝術家說:「我的作品不代表一座城市的結束或逃離,而是引導反思。我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發揮視覺語言的作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