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筆墨精妙 古意盎然
2019-08-21    香港商报
 
  王同愈(1856-1941),字文若,又字栩緣,號勝之,江蘇元和人。光緒十五年(1889)進士,後為江西學政、順天鄉試考官、湖北學政。曾與張謇等主持江蘇省鐵路事宜。辛亥革命時隱居上海,晚年定居嘉定。長於算術,著有《栩緣隨筆》等。王同愈工書擅畫,山水用筆雅秀,氣韻渾樸,得宋元人逸韻,精工絕俗,不染一塵。書法學歐、褚,工穩謹嚴。為晚清民國年間著名學者、藏書家、書畫家、文博鑒賞家,是山水畫大師陸儼少的啟蒙老師,曾教習陸氏詩文。
 
  王同愈《仿古山水》乃是仿明代沈周模寫范寬山水的作品。題識寫道:「白石翁?范華原本,渾厚有北地沉雄氣象。嘗見廉州鉅冊,內有此幀,無坡陀巒頭,疑是贗景。昔董思翁得華原溪山行旅圖,自謂曾臨數過,最難神似,余於是幀亦不殫一再背擬,形似且未能,可愧也。」「白石翁」即指沈周(號白石翁),「范華原」為范寬(范寬為陝西華原人),「廉州」指王鑒(王鑒曾任廉州府知府,世稱「王廉州」),「董思翁」指董其昌(號思白)。畫中峰岩巉巉,山勢綿延起伏,峰頭岩側古樹蒼蒼,清流淙淙有聲,煙雲舒捲自如;下方水波不揚,平岩之上屋舍錯落,稍遠處有小橋連接對岸,橋上一策杖老者停步回望,似有所思。此畫筆墨精妙,刻劃細謹,古意盎然。畫家雖自謙「形似且未能」,實則滿紙煙雲,形神俱足,深得沖和淵雅之韻致,為王同愈晚年佳作。
 
  此畫的上款人「憲臣五兄」為王憲臣(生卒年不詳),江蘇蘇州吳縣東山人。其家族係清末民初洞庭商幫的主要力量之一,與同為洞庭商幫巨頭的席正甫家族聯姻,王憲臣因此得以任新沙遜洋行的收帳員。後接任中華匯理銀行買辦,至1897年再進新沙遜洋行任副買辦,1907年任麥加利銀行買辦,前後長達30年之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