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罷課令香港教育堪憂
2019-08-22    香港商报
 
  都說教育代表一個社會的未來,不過最近有團體號召全港學生一起在即將到來的開學日9月2日進行罷課,甚至揚言此次罷課不設期限,還呼籲社會各界、學校教師及全港市民可以一起支持。看到此消息,不得不令人為香港教育及未來憂慮。
 
  毀掉學生前途
 
  首先,校園是治學之地,是學生學習、探索的場所,不應被政治所干預和干擾,號召學生就反修例進行罷課,無疑是將政治紛爭引入校園。儘管發起團體聲稱罷課是一種和平方式,採取學生自願方式,但從從眾效應(羊群效應)來講,難免有不少學生會跟隨,特別是在如今本港社會政治氛圍如此混亂之下,況且許多未成年學生缺乏獨立判斷能力,如果盲目參與罷課,既損害自身利益,也損害學校利益。
 
  從自身利益來講,最直接就是影響功課和學業,學生目前最主要的任務就是學習,縱使要參與其他活動,也必須在保證學業順利完成的前提下進行。罷課顯然就是輕重顛倒,比如你可以在周末參與政治活動,但如果為了政治訴求選擇在上課日逃課,那就是破壞了作為一個學生的責任與底線,甚至沒有遵守校園規則。更有甚者,發起罷課的團體呼籲此次罷課將不設期限,爭取做到每周罷課一天,可想而知,這對學生功課和學習進度將會造成何等損害!一般而言,教師授課都是有規劃的,每節課內容都不相同,而知識都是緊密串聯的,如果你遺漏一節課,需要花費很多時間才能追趕授課進度,更何況是每周都罷,所以希望全港學生可以三思而後行,特別是目前在讀中學,面臨升學考試壓力的學生更不應該盲從罷課,令前途被毀,令自己後悔。
 
  破壞教育優勢
 
  而從學校利益以至香港教育行業來講,罷課覆蓋面擴大乃至如果持續很長時間,不僅令校園秩序被破壞,對香港教育口碑乃至聲譽都會造成嚴重負面影響。罷課肯定會令學校正常教學秩序被打亂,對教師教學亦會構成阻礙,如果一個班半數以上學生都缺課,老師如何開展教學?而且如果老師不按照指引,對於這些長期缺課學生不進行教學處理或處罰,對於其他認真、按時上課的學生又會構成不公平效果,教學秩序與守則難以維護。近些年來,類似反反覆覆的罷課活動或集會令本港校園不斷捲入政治紛爭與漩渦之中,這對渴望安靜、客觀求學與研究教學的學生和老師都造成了困擾,許多計劃來港留學深造的國際學生因為本港政治動亂升溫望而卻步,或者棄港轉而選擇其他國家和地區;許多教師學者亦因為校園政治問題而不願來港教學或者離開香港,長此以往,教師學生人才流失,香港教育優勢、香港國際優勢何以保持延續?
 
  無休止的示威及不斷升級的暴力已經令香港百業受創,大家又何須再把香港引以為傲的教育也拖入泥沼呢?校園是一方淨土,切勿被政治活動所染色,那些發起罷課甚至長期罷課的人必須明白,如果教育受損,香港沒可能再談未來!
 
       趙汝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