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黑龍江催谷百千億園區
2019-08-22    香港商报
 
  黑龍江催谷百千億園區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曉磊報道:黑龍江省商務廳副廳長姜保國近日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九場--工業領域專場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黑龍江省商務廳牽頭制定了「1+7+N」規劃體系中的《黑龍江省產業園區培育提升行動計劃(2019-2025)》,提出了5大項16條具體任務,制定了4項保障措施,致力在開發區改革和創新發展上、在百千億園區培育提升上要成效、出成果,實現一年一變樣,三年大變樣。
 
  據了解,經過一年多時間的優化整合,全省現有開發區99個(不含海關特殊監管區)。其中,經濟開發區94個、高新技術開發區5個,國家級開發區13個(國家級高新區3個、國家級邊合區2個、國家級經開區8個),省級開發區86個。
 
  姜保國稱,首先抓重點園區,重點打造哈爾濱新區、利民生物醫藥產業園、大慶高新區等5個千億級和52個百億級產業園區。其次,要以促進產業集聚和提高經濟效能為標準,加快完善園區基礎建設,57個重點園區都要儘快實現「九通一平」,其他園區也要儘快實現「七通一平」。
 
  姜保國表示,目前,黑龍江省園區建設的重點是推進園區建設同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有機銜接,實現一體布局、聯動發展,促進產城融合,賦予園區多元承載能力。培育園區重在特色,要結合發展縣域經濟,緊盯人口大縣重點鄉鎮,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加強與高校院所合作,堅持產學研一體化,?力培育規模優勢突出、功能定位清晰、集聚效應明顯、輻射帶動力強、財稅貢獻率高的專業特色產業園區。
 
  姜保國最後強調,目前,黑龍江省園區管理體制、用人機制、薪酬制度等還有諸多不順暢、不如意的問題存在。哈爾濱新區先行先試,已經有所突破,下一步,我們既要善於學習借鑒其他先進省份建設開發區的經驗做法,也要勇於探索新路,在增強發展活力和內生動力上下功夫,以問題為導向制定相關考核方案,對省內開發區發展水平進行考核,認真督促、檢查和落實《黑龍江省產業園區培育提升行動計劃》中規定的16項具體任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