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揭陽潮汕機場擴建 可起降寬體客機
2019-08-22    香港商报
 
  21日凌晨4時20分,隨着一架南航A330客機降落在揭陽潮汕機場跑道上,標誌?潮汕機場跑道延長及站坪擴建工程試飛成功。擴建工程項目投產後,揭陽潮汕機場的保障能力將得到明顯提升,可滿足起降波音787、空巴330等寬體飛機的運行條件,具備直航歐美的能力。此次試飛歷時2小時35分鐘。
 
  機場飛行區等級提升
 
  據了解,揭陽潮汕機場跑道延長及站坪擴建工程,是廣東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戰略,推進廣東全省機場規劃建設,推動廣東民航高質量發展,助推做強省域副中心、增強汕潮揭都市圈內生動力的重要舉措。揭陽潮汕機場經擴建,將更好地服務經濟和社會發展,服務廣大旅客出行。
 
  據介紹,潮汕機場跑道延長及站坪擴建工程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一是延長跑道400米,使跑道總長度達到3200米,機場飛行區等級從4D提升到4E級;二是擴建站坪,增加貨機位。經擴建,站坪面積由16萬平方米增加到38.8萬平方米;客機位總數由原有21個增加到40個,新增4個貨運機位。
 
  該擴建工程這次試飛,重點驗證飛行程序及跑道、導航台、助航燈光等設施設備的適航性。試飛成功後即可進行行業驗收,獲得4E等級機場使用許可證。
 
  該工程自2018年5月全面開工建設以來,機場方面和參建單位克服不停航施工的困難,保障機場安全運營,各有關方面給予了大力支持。經過一年多的建設,今年6月28日,新建跑道、滑行道延長段及貨運機坪通過竣工驗收;8月19日完成校飛任務,8月21日進行試飛。
 
  未來有望邁入千萬級機場行列
 
  揭陽潮汕機場是廣東省東翼的骨幹機場,被定位為中國南部沿海地區重要的幹線機場和連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空中節點,未來要建設成為集航空、高鐵、城軌、高速公路於一體的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
 
  該機場自2011年12月15日通航以來,生產發展較為迅速,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長近20%,2018年旅客吞吐量達649.4萬人次,今年將有望突破700萬人次,力爭2021年進入千萬級機場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快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中,廣東省將建設形成「5+4」骨幹機場布局。廣東機場集團表示,繼廣東省作出「5+4」骨幹機場布局的戰略部署之後,民航局與廣東省政府簽署《關於推進廣東民航高質量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以及《規劃綱要》《實施意見》《三年行動計劃》相繼出台,這是廣東民航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所在、方向所指、機遇所繫,對廣東民航的發展和對地方經濟支撐都具有非常重要且長遠的意義。
 
  香港商報記者 盧偉 通訊員 粵機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