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針對華府批准對台販賣戰機 京將制裁參售美企
2019-08-22    香港商报
 
  針對華府批准對台販賣戰機 京將制裁參售美企
 
  【香港商報訊】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昨天正式批准對台出售66架F-16V戰鬥機,此前有消息指,美國國會多數支持對台軍售,也就是說,這筆對台軍售案在美國政界已無阻礙。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利益,包括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公司實施制裁。
 
  籲美恪守「一中」原則
 
  耿爽表示,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利益,包括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公司實施制裁。耿爽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撤銷上述對台軍售計劃,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否則,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承擔。
 
  美插手台海動作加大
 
  據報道,此次出售除66架F-16V戰鬥機外,還有75台通用公司的發動機和其他系統。台軍方人士表示,此次軍售可望1個月後正式生效,將爭取於2026年全數交機。美《防務新聞》透露,華盛頓方面已經就這一問題與台灣當局進行了多年的接觸。美國國會一些議員指出,這次批准出售戰鬥機或許意味?特朗普對台態度有所轉變。
 
  中國社科院美國所戰略研究室主任樊吉社表示,此次軍售顯示美國在進一步介入台海問題,特朗普在台海問題上不斷推展邊界。軍事專家宋忠平也直言,這是一筆「政治軍售」,美方希望通過對台軍售在政治上影響兩岸關係及兩岸和平穩定。台當局則是向美國交「保護費」,讓美國支持蔡英文連任,這才是蔡當局認為最大的收獲和意義,也就是台當局花80億美元得到了一個所謂的「承諾」。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方批准對台軍售後,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等人參訪了台海軍左營軍港。這也是美國AIT官員首次公開「視察」台軍。AIT還在社交媒體高調發文,稱美國官員參訪台灣自美購買的AAV7兩棲突擊車、基隆級導彈驅逐艦等裝備。
 
  北京制裁「對症下藥」
 
  對於中方將制裁對台軍售企業,有分析認為,對美國軍工企業進行制裁是「對症下藥」。因為軍工企業在美國有?極為龐大的勢力,美國政府高官很多都在軍火巨頭擔任過重要職務。與台灣達成軍售協議,很可能就是在他們遊說下進行的。
 
  另有分析指出,美國軍工巨頭除了生產武器裝備外,還會生產大量的民用產品,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且發展潛力巨大,是他們的主要目標市場。比如F-16V的生產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它既是世界頭號軍火商,也在民航客機、衛星等領域也開展了業務。中國若實施制裁,有關公司在華利益將極大受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