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華為對美不卑不亢 專家解析:鴻蒙面向未來前景廣闊
2019-08-22    香港商报
 
  昨日,華為心聲社區網站發布了華為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任正非8月15日接受英國天空電視台專訪紀要,任正非在受訪時表示,自己並非是善於鬥爭的人,而是善於妥協、善於投降,但是面對美國的打壓,妥協已無用。不過,他還表示,華為永遠對美國供應商敞開懷抱,並且不希望出現除蘋果和安卓之外的第三種系統。
 
  專家認為,任正非這個表態,既表現出堅定的意志,也表現出極為柔軟的身段,體現了一個優秀企業家應有的素質。目前,美國已延長對華為的臨時90天許可,這說明了華為對美國的吸引力,華為與美國之間的談判都仍有餘地。至於鴻蒙系統會不會最終落地,還要看技術的發展,與美國是否打壓華為其實關係不大。就目前來看,鴻蒙是一個面向未來的系統,前景很廣闊。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長袖善舞大家風範
 
  對於任正非在接受採訪時對美國表現的態度,知名通信觀察家項立剛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任正非是一個意志極為堅定、身段極為柔軟的人,長袖善舞。這一點在此次採訪中表現得十分明顯。作為一個企業家,如果沒有堅定的信念,華為走不到今天。同樣,作為一個企業家,身段非常硬的話,他很難做成事。所以對美國,任正非永遠保持?一種不卑不亢的態度,既不會示弱,也不會狂妄和傲慢。華為畢竟是一家還要繼續發展的企業,即使中國是華為強大的後盾,華為也不可能與美國硬碰硬。另外,美國的各種零部件以及系統確實是受全球認可的,華為也確實希望能夠繼續買美國的產品。所以,任正非這樣的表態是十分明智的,也是符合華為利益的。例如鴻蒙系統,任正非表示不希望鴻蒙真正落地,因為這意味?安卓系統無法使用,華為的海外市場肯定會受到很大的傷害。任正非要傳達的信息,不是一個要絕對對抗的信息。
 
  8月19日,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明確表示不希望與華為有任何生意往來,但美國還是延長了對華為的臨時許可。項立剛認為,嘴上說的和做的並不一樣,這實際上還是反映了美國內部的博弈很激烈。根本原因是中國和華為還是很有吸引力。如果美國不給華為供應配件,華為肯定是會受到很大傷害,但美國企業也會受到傷害,保守估計至少10個企業會因此虧損。例如高通、英特爾這樣的大公司都會受到打擊。這種局面美國商界是會反對的。蘋果手機因為加稅受到影響,CEO庫克就找特朗普談,特朗普也只能表示庫克說得對。這說明美國的決策還是會受到資本家的影響,如果有更多資本家來討論美國的決策,那麼美國政府也不得不面對這個問題。這就是說中美之間、華為與美國之間的談判都還是有餘地。任正非不對美國搞絕對的對抗,是很明智的。
 
  鴻蒙系統前景廣闊
 
  如果美國對華為的打壓有所放鬆,是不是鴻蒙系統就不會問世了?項立剛表示,對於鴻蒙系統到底要不要真正投入使用,這在華為內部也有很大爭論。不過世事是變化的,華為的戰略會變,特朗普的想法也會變。如果美國並沒有限制華為使用安卓,是不是華為就真不用鴻蒙了?這個承諾恐怕任正非也給不了。
 
  如果說對鴻蒙系統做一個評價,項立剛表示,鴻蒙是一個面向未來的系統。它雖然表面上是一個物聯網系統,但它完全可以用在手機上。梳理信息系統的發展史,第一代系統是DOS系統,它需要背命令才能進行操作,如果不是上過大學計算機專業的人,根本無法使用。第二代系統則是今天電腦的作業系統,用滑鼠、鍵盤,通過文件夾的形式,分層分級,科學管理,這比DOS系統方便太多了。第三代則是手機的作業系統,它通過觸摸屏操作,從原來的分層分級管理變成了平鋪桌面,想點哪個點哪個。而未來的系統,是希望能夠把電腦、電視、手機、汽車、無人駕駛飛機都能連在一起。比如在汽車上,手機就變成汽車的管理中心,可以調整汽車後視鏡和座位位置,可以把手機變成汽車的記錄儀,並用攝像頭做記錄。這些能力完全與以前的作業系統不一樣,而鴻蒙就是為此而生。
 
  所以,鴻蒙即使短時間內不會運用在手機上,但它未來一定會問世,而且前景廣闊。
 
  受益深圳先行示範區
 
  近日,中央決定將深圳建設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項立剛認為,這對於華為來說,是一大利好。目前,深圳的生產能力很強,但是總體來說研發能力還不夠。甚至到今天深圳還沒有一所全國著名的大學,這與一個有兩千多萬人口的城市是不匹配的。所以,未來加強深圳創新與國際人才引進以及加強教育,對於深圳的研發能力來說是有很大幫助的。在這個過程中,華為毫無疑問也會受益。華為一直將人才放在首位,如果深圳產生更多的人才,對於華為來說便可近水樓台先得月。
 
  當然,項立剛還表示,華為的人才布局和產業鏈都是面對全球的,在全球有14個研發中心,深圳一個城市的政策對華為的影響並不是決定性的。如果未來深圳進行改革,最受益的無論如何還是新興企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