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電訊股暫不宜追貨
2019-08-22    香港商报
 
  恒指在上周低見24899點後,在氣氛稍為改善下出現顯著反彈,不過基於對前景看法依然不明朗,因此雖然現時恒指已重上26000點,但只要稍為再有不利消息,恒指再試底,亦即24800點的機會仍高。
 
  另外,筆者有一個習慣,就是喜歡研究一些不太為人熟悉之市場及股票,原因純粹出於自身好奇而已。上周一晚有朋友告知阿根廷出現「股匯債三殺」的情況後,反而未有感到十分意外。事實上,當地股市(以美元計)過去數年不是大升就是大跌,所以筆者沒有太大反應,但其後研究時,才想起當地正舉行總統初選,而今次大跌亦正正受到相關消息影響。
 
  事緣總統大選初選民調顯示,民主黨反對派候選人費爾南德斯意外領先現任總統馬克里,由於投資者擔心若馬克里競選失敗,可能意味近年經濟穩定之局面或會告終。事實上,當地經濟狀況雖然有所改善,但通脹仍十分驚人,今年7月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仍急升55.8%,失業率亦超過一成,所以貨幣持續貶值及股市出現頗大波動亦正常不過。
 
  阿根廷「三殺」意料之中
 
  其實,今次股市下跌幅度頗為驚人,以美元計阿根廷MERVAL指數單日大跌37.35%,為歷史上單日最大跌幅,阿根廷貨幣披索兌美元亦一度跌至歷史新低。不過,正如上文提到,當地股匯特色就是「大起大落」,事實上,即使經歷暴跌,但由年初至今計,股市仍能微升0.38%!而今次暴跌是受到內部因素影響,所以對其他新興市場並未有帶來太大感染力矣。
 
  最後亦可談談業績表現。上周其中一個焦點板塊肯定是三大內地電訊營運商股份,急升原因在於聯通(762)提到5G網絡共建共享有關。無疑如能達致相關效果,對三大營運商確有正面幫助,至少能節省部分5G之資本開支;不過其實現時三大營運商向鐵塔(788)租賃相關基站亦已有類似情況,故相關消息的利好作用未必太大,反而只是股價早前已累跌頗多,在利好消息支持下才有如此反應而已!所以預期相關刺激作用僅屬短暫,而在「提速降費」的大趨勢下,恐怕未來一段時間每用戶平均收入(ARPU)仍會面臨壓力,故暫不建議大家追貨。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