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經痛痛不欲生 中醫教你分階段調理
2019-08-22    香港商报
 
  經痛痛不欲生 中醫教你分階段調理
 
  俗話有云「十個女人九個寒」,句中的「寒」正是指「子宮寒冷」。宮寒會導致經痛,惟很多女性視經痛為平常事。其實過度的痛楚揭露了子宮問題,如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腫瘤等。註冊中醫師梁慧儀教你辨別四大類型經痛,傳授暖宮妙方讓你揮別痛楚。
 
  經痛是指月經前或月經期間,感到下腹輕微至嚴重痛楚,痛楚嚴重時會引致腸胃不適、嘔吐等徵狀。經痛多由子宮壁強烈收縮引起,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宮寒。愛吃生冷及冰凍食品的女士,以及不避風寒而令寒邪入侵的人,容易會有腹冷及宮寒的情況,加上寒邪使氣血運行不暢順,令經血帶有血塊,亦使手腳冰涼,身體較為怕冷。
 
  經痛分四大類
 
  一般人以為經痛就是因宮寒而致,殊不知只是其中一個主因。梁醫師解釋經痛分四種類型及特徵,必須分清所屬對症下藥。第一種是「氣滯血瘀型」,此類型女性將在經前或經期小腹脹痛拒按(按下疼痛增加),且乳房脹痛,經行不暢,經色紫黯有塊,塊下痛減。第二種是「寒凝血瘀型」,主要症狀為經前或經期小腹冷痛拒按,因宮寒而致,得熱則痛減,經血量少,色黯有塊,畏寒肢冷,面色青白。第三種是「氣血虛弱型」,女士會在經期或經後感到小腹隱痛喜按(按下疼痛減少),且月經量少、色淡質稀,面色較蒼白,感到精神疲乏、頭暈心悸、失眠多夢。最後一種為「腎氣虧損型」,此類型女性經期或經後小腹隱隱作痛且喜按,月經量偏少並色淡質稀,常感到頭暈耳鳴、腰酸腿軟,且面色晦黯及小便清長。
 
  如何調理經痛
 
  經痛在上班族女性中十分常見,特別是當壓力大、情緒差時疼痛更為明顯。梁醫師指出治療經痛須根據情況,「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如經痛劇烈,就以止痛為主,如經血暴下如雨,就以止血止痛為先。
 
  中醫對「疼痛」有兩個說法,一是「不通則痛」,二是「不榮則痛」。前者認為「痛則不通、通則不痛」,疼痛代表此處不能通暢運行。如愛食生冷品會導致寒凝氣滯血瘀,血瘀停留子宮就是「不通則痛」,如經痛第一、二種類型便屬於「不通則痛」,「氣滯血瘀型」應理氣化瘀,「寒凝血瘀型」應溫經暖宮。梁醫師亦提出肝鬱氣滯,氣滯則血不行,血不行則月經不調。所以女士應盡量保持心情暢快以使氣血通暢,也可多做運動保持氣血通暢。另外,女生更應避免冰凍飲品、生冷食品。「不榮則痛」指身體臟腑得不到適當的營養。氣血虛弱就不足以濡養子宮,容易導致寒性經痛,就如經痛第三、四種類型。這時女性應避免勞累、注意休息,「氣血虛弱型」應多吃補血食物,如人參、紅棗、龍眼肉等,「腎氣虧損型」應多吃補腎食物,如黑芝麻、核桃、枸杞等。
 
  梁醫師指出經痛的治療是分階段的。經前期調理應以行氣活血化瘀為主,加強血液運行,改善婦女月經不暢導致的月經前點滴難出,經前腰痛及小腹脹痛的問題。行經期時應注意保暖,避免寒邪入侵使血液凝滯體內,飲食上應避免寒涼食物。而經後期調理則多以補血為主,因失血後的婦女處於血虛階段,因此建議可以在月經後,完全乾淨的情況下補血。
 
  梁醫師建議常按2個穴位,分別是氣海及關元,每個穴位用拇指按壓50下,加速血液循環,氣血順暢便不會經痛,或以針灸治療調理月經。女士於經期前後盡量少穿露臍裝,短褲及短裙,以免外寒入侵,也可以風筒最高溫的強度吹向小腹,為子宮保溫。
 
  解答自補迷思
 
  很多人在月經來時會喝紅棗水、薑茶、黑糖等自補,又或在月經過後就放任吃喝生冷食品,這些行為又是否正確?梁醫師坦言:「這樣真是大錯特錯。月經時經血不斷流失,大補氣血的、寒涼的、大熱的都不能亂服。」服用中藥材雖有助補氣活血, 幫助子宮收縮,但若服用不當或會令經血過多,長期「血崩」更會出現頭暈、呼吸困難及貧血等症狀。到月經過後,女生都覺得是解脫的時候,終於可以吃喝冷品,但其實月經過後,身體正處於血虛階段,應該多補血,這時才是喝紅棗水的好時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