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素食等於健康?
2019-08-22    香港商报
 
  現代人注重健康及環保,又愛護動物,再加上名星效應,如劉德華、張學友等都選擇吃素,素食已成為新熱潮飲食。不少素食餐廳亦大行其道,炮製琳瑯滿目的創意菜式,色香味俱全,成為一種特殊的飲食文化。
 
  本人很欣賞這類突破傳統的飲食方法,配合多菜及五穀類,完全戒肉,但這是否真的可使人戒掉汲取動物脂肪及膽固醇?很多人認為素食與健康畫上等號,認為素食可減低患慢性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的機會,或能大幅減低患癌機會。然而事實是,素食未必可完全戒掉令人較易肥的動物脂肪或減少患慢性疾病。
 
  基於各國不同文化背景,部分素食者仍會進食蛋、奶類、乳酪、蜂蜜,而且不同烹調方法也會影響脂肪吸收。另外,素食餐廳都提供自助餐及任食推廣,素食者更要小心進食分量,過量亦會引起肥胖或健康問題。
 
  素食類別
 
  1.全素食:只吃植物,戒肉、動物性食物及其副產品。
 
  2.奶素食:不吃動物性食物和蛋類,但會食用奶類和乳製品,例如牛奶、芝士等。
 
  3.蛋奶素食:不吃動物性食物但會吃蛋、奶類和乳製品及其副產品。
 
  奶素或蛋奶素食者有機會吸收動物脂肪及膽固醇,進食時要注意分量,並選低脂或脫脂奶類。煮蛋時應盡量少油,否則會不知不覺間吸收過量脂肪。至於食材方面,素食菜式越來越多元化,做得很細緻,無論口感、肌理纖維、色澤、香氣都完美模仿肉類,技術出神入化,如分子料理,又或「黃豆」素食製成品,其形象千變萬化,包括嫩豆腐(加入葡萄糖酸-?-內酯)、傳統板豆腐(氯化鎂或石膏),豆干、凍豆腐、腐竹、腐皮、豆粕、素滷味、素蚵仔酥、素燻雞等。還有最新的Beyond Meat,也由黃豆或豌豆製造,全都含有肉類的蛋白質。另外還有香菇仿雞肉、蒟蒻仿海鮮、麻油猴頭菇仿中式燉羊肉等仿肉美食。
 
  這些素食材料選用植物為食材,的確零動物脂肪,但植物都有脂肪,例如果仁、種子、黃豆、椰油或其他製作素食的植物油。在素肉加工過程中,經油炸加入不少油,再加入色素、抗氧化劑、防腐劑、調味料、香料等。在加工過程中已加入鈉、飽和脂肪及其他化學品,來自植物的加工食品未必十分健康。
 
  很多人為了口感及味道,難免要採用醃漬、油炸、炒炸等烹調方式,為求味道更濃,更要用上大量調味料(如油、鹽、糖、味精、醬類),如此一來吸收到的油鹽糖隨時會比非素食者還要多。
 
  識選素材及烹調
 
  多選擇新鮮蔬菜、菇類、豆類為食材,少油鹽糖做醬料,並以鮮果汁、醋或果仁加添味道,再配合蒜蓉、蔥、薑、檸檬草、九層塔、薄荷葉、茴香粉、白胡椒粉、肉桂粉及雜菌粉等天然調味料,少選加工食物,更不妨嘗試以豆類、雜菇、燕麥粉、米等製作植物性肉餅,配以少油鹽糖煮食,想健康十分簡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