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日韓攜手 維護自貿體
2019-08-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北京主持第九次中日韓外長會後,同韓國外長康京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表示,剛剛結束的中日韓外長會非常成功,我們共同回顧了三國合作20年來走過的不平凡歷程,就進一步深化合作達成重要共識,並為第八次領導人會議做了認真的政治準備。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日韓合作20周年。中日韓合作不僅促進了三國各自發展,也為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三國合作20年歷程的啟示是,只有不斷增進互信,合作才能行穩致遠;只有加深利益融合,合作才有強大動力;只有妥善處理分歧,才能保障合作大局。三國應共同努力,使三國合作的下一個20年取得更加豐碩成果。
 
  王毅表示,三國要把握好合作方向,推動中日韓合作始終沿?正確軌道向前發展,使三國合作成為東北亞繁榮穩定的基石、東亞共同體建設的依託、世界經濟發展的引擎。三國要維護好雙邊關係,繼續秉承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精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善處理出現的問題。三國要制定好合作規劃,加強科技、大數據、人工智能和5G等領域合作,優化產業結構,實現高質量發展。希望韓、日堅持獨立自主,為各國企業提供公平、非歧視、可預期的營商環境。三國要打造好民意基礎,大力開展體育、電影、老齡化等惠及民眾的交流合作,增進三國民眾之間的友好感情。三國要維護好自由貿易,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為年內結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發揮應有作用,推動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取得新的階段性進展。三國還要落實好領導人會議共識,謀劃好共同發展,推進「中日韓+X」合作,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會議通過了「中日韓+X」合作概念文件。會後,王毅和康京和、河野太郎共同會見記者,並出席紀念中日韓合作20周年《美麗中日韓》畫冊發布儀式。
 
  王毅解讀長城腳下辦會
 
  關於此次中日韓外長會在長城腳下舉辦,王毅解釋稱,因為我們東方人能夠解讀萬里長城蘊含的文化符號和文明密碼。中日韓三國都是有?悠久歷史的國家。歷史既給了我們重要的啟示,也留下了深刻的教訓。我們從歷史中走來,不能忘卻歷史,不能回避歷史,只有正視歷史,才能面向未來、開闢未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