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亂象不止 失業壓力升 陳茂波料第三季經濟表現差港
2019-08-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昨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本港經濟內外交困,自去年開始經濟增長動力一直放緩、拾級而下,面對中美貿易摩擦升溫、英國勢將「硬脫歐」、中東政局緊張,加上近兩個月的修例爭議,令香港經濟環境更嚴峻。他形容,香港經濟環境正經歷「三號風球」,受風暴正面吹襲,旅遊、物流等個別行業更不只「三號風球」。他更表示,如果貿易戰和外圍挑戰仍大的話,香港目前的社會事件不能夠早日停下來,對失業率上升會造成壓力。(尚有相關報道刊A2、A3版)
 
  訪港旅客跌幅持續擴大
 
  陳茂波昨出席一電台節目時表示,近月的社會事件影響香港國際聲譽,需要時間重整。他形容香港經濟環境正經歷「三號風球」,且受風暴正面吹襲,當中以旅遊、物流等個別行業最嚴重。他說,本月訪港旅客數字跌幅擴大,由第一星期按年下跌33%擴大至第三個星期約40%;旅遊相關行業大受影響,加上近期社會事件影響消費意欲,估計本港第三季經濟表現會差。
 
  他表示,政府統計處日前公布最新失業率,經季節性調整後達2.9%,個別行業的情況會較差,譬如建築行業,因有些工程撥款未批出,所以見到建築行業的就業不足率都高了。他認為,未來失業率須視乎香港經濟環境如何,一旦貿易戰和外圍挑戰仍然大,如果香港目前的社會事件不能夠早日停下來,對失業率上升會造成壓力。
 
  失業率若升會很快
 
  陳茂波提及反修例風波引發的經濟損失時指,最近的社會事件令旅遊、零售、餐飲相關等行業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都受到影響。「我們回想1997、1998年我們遇上亞洲金融風暴,當時1997年年尾的失業率只是2.2%;到1998年年底,一年之間升至大概5.9%。我引用這個例子想跟大家說,失業率很多時因經濟引致企業經營困難,尤其是中小型企業;所以失業率如果要升,其實可以升得很快,我們盡可能要採取措施避免這些情況出現。」
 
  談到中美貿易摩擦,陳茂波表示,與貿易戰相關的運輸、物流業失業率也受到了影響,惟因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談判細節不是他所可以完全了解,故不便評論。他又提到,特區政府早前公布的191億元支援經濟措施,目的是紓解民困,在嚴峻的經濟環境下做好準備,否認是因社會事件而為市民消氣;他又同意政治困難需要政治上尋求解決方案,而經濟上,政府希望幫助減輕市民在生活及財政上的壓力。
 
  港深創科發展優勢互補
 
  談到深圳創建「先行示範區」時,陳茂波表示,「深圳和我們是鄰居。在創科發展方面,香港的優勢在於我們的大學的科研力量,以及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優勢。以創科為例,我們與深圳之間其實是可以互補的。」他說,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是香港、澳門再加內地9個城市,其中有幾個中心城市,包括香港、深圳、廣州和澳門。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區內城市通過統籌協調、錯位發展,互相發揮優勢,互補不足。
 
  在創科發展方面,陳茂波指,特區政府正循優勢互補方向推動創科發展,包括投入資源給大學、科學園、數碼港,吸引更多海外知名大學、科研機構和創科企業來港。至於金融方面,他認為香港具有特色和優勢,包括制度、國際化及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心。他指,香港在制度上有「一國兩制」的優勢──面對國際,香港是中國一部分;面對內地,香港是內地與國際接通的一道大門。因此,內地企業來港上市,就等同在國際上市。另一個制度優勢則來自法制,因為香港講法治、司法獨立及實施普通法制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