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郭柯王今將會面 是否「結義」齊耍太極
2019-08-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台北市長柯文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和「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3人23日將出席在台北市八二三紀念公園舉行的活動。近期關於三人結盟的消息虛虛實實,外界依舊關心三人同框是否能帶來「化學反應」。藍營人士也表達關切,甚至懷疑柯文哲意在操弄分化國民黨。多位台灣學者則質疑這「三人組」沒有共同理念,只有利益苟合,斷言「難有作為」。
 
  郭辦主導發布謀話事權
 
  據報道,「郭柯王」原計劃18日於桃園首度同框,但疑似郭、王陣營不滿柯陣營提前「洩露」消息,三方首度會面在最後一刻破局。而郭辦21日晚則首度發出聲明,指郭台銘將會參加台北市政府在23日上午舉行的「八二三61周年音樂饗宴」,隨後王金平辦公室、台北市政府才對外證實。
 
  有分析認為,郭台銘、柯文哲、王金平三方已有共識、結盟成功,且從郭辦先發聲明來看,郭台銘打算牢牢掌握主動權。柯文哲昨天被問到「主導權」問題時,多次「打太極」,表示順其自然,他沒什麼意見。柯文哲說,「台灣社會有這個需要,但我們能不能去創造一個符合需要的組合,這是我們要思考的。」被追問到三人會談會不會趕在9月前有結論時,柯文哲依然回答「順其自然」。柯文哲沒有否認此前與郭台銘有會談,他說,「這都什麼時代了,還用什麼見面?」但他沒有透露會談內容,稱「不需要把每件事情都拿出來講」。
 
  王金平昨天同樣被問到是否期待三人見面時表示,「反正會見面,明天對台灣、兩岸來講,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在場媒體追問,是否對郭、柯、王3人也是重要的日子,王金平並未回答。值得注意的是,「八二三」戰役對國民黨有特殊意義,外界擔憂恐引發藍營支持者反彈,王金平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由,應該受到尊重,「一切隨緣」。
 
  藍委質疑柯P操弄分化
 
  除了郭柯王3人,吳敦義明天也將出席活動,隨後,吳敦義與王金平另外受邀參加人力銀行活動,不過吳將提前離開,吳王將同場不同框。
 
  對於郭柯王可能聯盟,分析普遍認為,如果3人結盟合作,將衝擊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的選情。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昨天說,對此感到焦慮與擔憂,認為整件事主要是柯文哲在操弄、分化。他直言,國民黨黨團內部的氣氛真的非常擔憂,但是大家會全力輔選韓國瑜。但他也表示,郭柯王之間的考慮點完全不一樣,所以即使會面了,也不一定會有結果。
 
  曾銘宗再次向郭台銘喊話,希望郭繼續留在國民黨內,大家一起打拚。
 
  「利益苟合」被指無前途
 
  儘管坊間對郭柯王「三人合體」傳聞許久,但台北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指出,自8月初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至今,即不斷傳出三人合作進軍2020。然而這個「三人組合」由於各有自己的目的,卻沒有共同的理念,因此社會觀感並不好,認為3個人只是一種利益的結合,甚至是「利益的苟合」。
 
  龐建國指,這「三人組」雖只是「炒作」合作,卻已對台灣政壇帶來不少傷害,其中特別是對韓國瑜的傷害最大。近期多個機構進行的民調都顯示,蔡英文的支持度出現上升,而韓國瑜的支持率出現下降。
 
  龐建國認為,這當然與近期不斷傳出郭台銘有意參選2020,國民黨內部分裂,還有王金平等待「換瑜」的傳聞有關。然而,最新的民調顯示,現時國民黨的支持率已開始高於韓國瑜的支持率,而過去的說法是「韓粉」大於國民黨。這樣,儘管韓國瑜現時支持度稍微落後於蔡英文,但在選舉前,當藍綠大對決時,在政黨效應回歸下,韓國瑜的支持率一定會出現回升。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趙永茂亦指出,要國民黨「換瑜」是絕對沒有可能的,除非韓的支持率一直降到20%以下,而且還要開黨代表大會才能作最後的決定。趙永茂說,「真到那個時候,也輪不到郭,有可能先到朱立倫」。所以,趙永茂認為,郭、王的想法和做法都是非常不合理。
 
  趙永茂指出,從坊間的各種民調顯示,「郭柯王」3個人無論怎麼配,2020都不會贏。對藍綠都只有破壞性,就是拉下了其中一方的選票,最終改變不了選舉的結果。趙永茂依然看好韓國瑜,他說,「選舉就是靠氣勢」,韓國瑜有這個能量,很多潛在的支持者是看得很清楚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