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二孩政策效果顯兩年多生兩百萬
2019-08-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家統計局網站昨日發布「新中國成立70周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之二十」顯示,「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後,2016年和2017年,中國出生人口分別為1786萬人和1723萬人,明顯高於「十二五」時期年均出生1644萬人的水平,政策效果顯著。
 
  報告指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總人口由1949年的5.4億人發展到2018年的近14億人,年均增長率約為1.4%。1991年-2018年,中國人口發展處於平穩增長階段,進入21世紀以來年均增長711萬人,人口總量壓力有所減輕,結構問題逐漸成為新時代關注的焦點。
 
  報告稱,2000年,中國65歲及以上人口比重達到7.0%,0歲-4歲人口比重為22.9%,老年型年齡結構初步形成,中國開始步入老齡化社會。2018年,中國65歲及以上人口比重達到11.9%,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中國人口年齡結構從成年型進入老年型僅用了18年左右的時間。人口老齡化的加速將加大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壓力,減弱人口紅利,持續影響社會活力、創新動力和經濟潛在增長率,是進入新時代人口發展面臨的重要風險和挑戰。
 
  900餘家醫院將試點無痛分娩
 
  【又訊】據央視新聞昨日報道,中國今年將在913家醫院開展無痛分娩試點,各試點醫院採用椎管內分娩鎮痛技術,其鎮痛有效率達95%以上。國家衛健委要求,試點醫院建立無痛分娩管理服務團隊,加強對麻醉科醫生、產科醫生、助產士等相關專業醫務人員的規範化培訓。到2020年,試點醫院無痛分娩率達到40%以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