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法考」視障生用奮斗點亮生命
2019-08-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徐豔瓊 通訊員司新宣報道:「讀題的語速可以調快一點,謝謝!」一位身?藍白條襯衫的男子跟身邊的工作人員說道,他帶?耳機,靜靜聽?裏面傳來的聲音。
 
  「這個語速可以嗎?」工作人員滑動滑鼠問道。
 
  這幕場景發生在深圳市司法局17樓的司法考試辦公室內。男子名叫王奧林,是一名視障人士,他報考了2019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
 
  記者了解到,2019年全國有11名視障人士報名參加法考,其中2名將在深圳考試。深圳市司法局特意為他們單獨編場考試,並啟用了司法部專為視障考生開發的考試系統。
 
  8月14日,深圳市司法局分別安排了王奧林和另一名視障考生陳磊,來到深圳市司法考試辦公室,測試語音聽題系統,兩人均表滿意 。
 
  不甘平庸自我挑戰
 
  王奧林,1993年出生於湖北武漢。在旁人眼裏,他打小就是一個開朗有主見的人,即使是初三時,因為視網膜脫落導致失明,也沒有改變他的性格,反而造就了他的百折不撓的精神。
 
  生命即使沒有光,自己也要學會發亮。
 
  2013年,王奧林通過高考,成為了濱州學院的學生,主修中醫推拿專業。但因為熱愛法律,他還學習了法學。為了照顧視障學生,老師會提前把資料發到王奧林的電腦裏,電腦裏的讀頻軟件會將這些資料一個字一個字地讀給王奧林聽。在這樣特殊的學習模式下,他日復一日地吸取?知識。
 
  2018年畢業時,王奧林同時拿到了中醫推拿和法學雙學士學位證書。畢業後,王奧林從事中醫推拿工作,但那顆不甘平庸的心指引他開始了新的挑戰。
 
  2019年,王奧林報名法考,並從年初就開始備考。「我知道司法考試大概只有10%的通過率,但是我還是想挑戰一下,萬一通過了呢?」
 
  如果通過了法考,是不是想換職業?王奧林說:「我想成為律師,想要用我的所學去幫助別人。但是像我這樣的盲人即使通過了法考,也很難成為律師。不過我還是會為之努力的,不管有沒有可能,我都會全力以赴。」
 
  「絕症」逃生頑強生長
 
  陳磊,1988年出生於湖北。陳磊從小就品學兼優,高考考上了吉林大學的汽車工程學院。大學裏,陳磊刻苦學習,老師們都非常喜歡他。
 
  一切都如此美好,然而上天卻跟他開了個玩笑。2009年10月,陳磊剛上大四,卻因為真菌性腦膜炎進了醫院,不到10天,就完全陷入了昏迷,醫院曾兩次下達病危通知書。
 
  真菌性腦膜炎素有「絕症」之稱,陳磊是該醫院接到的第13例患者,前面12位患者都以失敗告終。在學校校長的強烈要求下,醫院一直努力醫治,最終奇跡出現--昏迷2個月後,陳磊甦醒了,但代價是「失聰」和「失明」。經過後續治療,陳磊的聽力已經恢復得七七八八,但視力始終沒有改善。
 
  不放棄自己,生命就能再次綻放。失明後的陳磊沒有妥協,他慢慢學會了生活自理,還學會了使用電腦和智能手機,甚至可以一個人乘坐地鐵出行。
 
  2011年,陳磊畢業來到深圳,因為視力問題,他只能找到一個「電話銷售」的工作。兩年後,陳磊學習了電子商務知識,在一家企業任職。
 
  2016年,陳磊購買了一套法拍房。在購買的過程中,陳磊發現了新的工作機會,之後,陳磊便幹起了這個行業。在和法院、銀行打交道的過程中,陳磊意識到了法律知識的重要性,2019年5月,陳磊下定決心報名法考。
 
  「因為決定比較倉促,複習的時間不長,所以心裏還是有點忐忑。」對於這次考試,陳磊很重視,但不是很自信,「如果這次沒通過,我就明年接?考,直到考過為止。」
 
  接觸了兩位視障考生後,深圳法考背後的「護航者」黃子彪感慨萬千:「以前以為視障人士是非常敏感的,陰郁的,就像刺蝟,會用尖刺對待世界。但是在王奧林和陳磊身上,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們散發的光芒,是熱情,是熱愛,是光明,是奮鬥,是百折不屈,也是海納百川,太讓人佩服了。」說完,他豎起了大拇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