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本港Q2商廈投資大跌46% 亞太區排名降至第二
2019-08-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婉玲報道:商業房地產數據分析公司Real Capital Analytics(簡稱RCA)最新亞太區商業投資報告指出,本港商廈成交金額按年大跌46%,在亞太區的排名亦由去年的首位降至第二位。該機構發言人認為,香港仍處亞太區投資市場前列,而寫字樓投資已走出傳統金融區中環,轉移向九龍東及港島郊區。
 
  RCA昨發布《亞太資本趨勢》第二季報告,亞太區商業房地產投資交易的季度排行榜亦揭曉。資料顯示,去年同期居首位的香港,今次降至第二位,澳洲則升至榜首。RCA形容,除了澳洲外,亞太地區在第二季的整體表現皆略顯平淡。
 
  投資向港島郊區及九龍新界轉移
 
  據報告統計所得,香港第二季的商廈交易金額約錄6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減46%;上半年整體成交金額則約106億美元,同樣按年大瀉46%。至於名列第一的澳洲,第二季成交額錄84億美元,較香港多28.5%,按年則升13%。RCA亞太區常務董事David Green-Morgan表示,澳洲期內房地產所有權合併急升,加上國內幾宗大型交易,使次季業績在亞太區市場中顯著領先。
 
  該機構認為,儘管香港的商業地產交易額按年下降46%,跌出歷史高位,在今年上半年仍保持亞太區大都市投資市場的首位。再者,寫字樓收益率在亞太地區部分市場已見上升,但香港整體區域的投資情形並不一致,投資者已從中環金融區轉移注意力到港島郊區以及九龍新界。九龍的第二季寫字樓平均收益率已下降至2.6%。相比之下,香港島目前的寫字樓平均收益率為2.4%。
 
  亞太區整體交投額跌19%
 
  值得留意的是,在中美貿易戰及環球經濟放緩下,第二季度亞太地區房地產投資交易總額按年下降19%,至344億美元。除了新加坡表現向好,其他地區普遍表現疲軟,中國內地和日本由於國內和跨境投資減弱,致使兩地季度投資額跌至10年來的最低水平。
 
  不過,是次數據亦須留意兩大重要因素。其一是去年上半年多數市場的交易活動極其活躍,導致今年第二季相對黯然失色。其二是RCA記錄今年第三季已完成交易目前已達100億美元,另有200億美元交易尚待完成,反映亞太區整體表現可能會於今年餘下數月內反彈。
 
  在舖市方面,據中原工商舖資料,全港核心區舖位租售全線放緩,該行形容情況較佔中時期更嚴重。當中銅鑼灣自7月至今,未有錄得買賣成交,而去年7及8月則錄得3宗地舖買賣。該行預期,舖市短期內觀望氣氛續濃,料今個月核心區舖位成交將跌至新低。租務市場方面,隨不少大樓面待接手,為市場倍添壓力,預料租金將下調約15%至20%。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