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懶人基金」 擬降收費上限
2019-08-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DIS,俗稱「懶人基金」)推出超過兩年,積金局透露,將於今年第四季展開檢討工作,研究下調DIS收費上限,並預料需時至少兩季度。積金局披露,已有近兩成帳戶投資在DIS旗下兩個成分基金,而DIS已成功促使其他強積金基金下調收費。
 
  「懶人基金」自2017年4月起實施,根據積金局的數據,截至今年3月底,即DIS滿兩周年,有188.8萬個帳戶投資於DIS下的基金,按年增加27%,佔全部982萬個強積金帳戶約19.2%。當中,因沒有作出投資指示而投資在DIS基金的佔78%,其餘是主動選擇投資DIS基金。而這188.8萬個帳戶,涉及投資在DIS基金的權益約354億元,佔強積金制度的總淨資產值約4%。
 
  基金的管理費上限為基金淨資產值0.75%、經常性實付開支上為0.2%,合共為0.95%,為混合資產基金中管理費最低,亦為其他基金的收費帶來指標作用。積金局指出,自DIS法例於2016年5月通過後,直至今年3月底,已有累計138個強積金基金下調收費。
 
  積金局指出,DIS可發揮基準作用,加強市場上其他強積金基金的互相競爭,最終促使收費進一步下調。當局會在今年稍後時間開始檢討收費上限的工作。而自DIS實施至今年6月底,核心累積基金及65歲後基金的年率化回報,分別為5.8%及3.9%。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