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應對日本經濟報復 應對日本經濟報復
2019-08-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韓聯社報道,韓國青瓦台昨日公布稱,韓方決定不再續簽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簡稱軍情協定),並計劃向日方通報。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對韓方決定表示不滿,並稱「極其遺憾」。
 
  日表不滿 稱極其遺憾
 
  青瓦台昨日表示,日方將韓國清出出口「白色清單」對兩國安保合作造成重大變化,與日本交換軍事情報不符合「國家利益」,韓國決定廢止與日本關於交換軍事情報的協定。據悉,該方案當天經國安會協商後,由韓國總統文在寅最後敲定。
 
  韓國外長康京和昨日強調,這是韓國政府因韓日信任問題而做出的決定,與韓美同盟無關。她並稱,韓方已在一定程度上向美方和日方就此次決定進行了說明,但還需走正式通報的程序。
 
  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對韓方決定表示不滿,並稱「極其遺憾」。
 
  2016年11月,深陷「親信干政」醜聞的朴槿惠政府與日本倉促簽署軍情協定。根據該協定,韓日可直接共享包括朝鮮核武與導彈等在內的軍事情報,而不必經美國中轉。協議為期一年,屆滿即自動延長。若有一方不願續約,則提前90天、即8月24日以前通報終止協定。
 
  近期韓日貿易爭端發酵後,韓日軍情協定被韓方輿論視為應對日本「經濟報復」的籌碼,青瓦台、韓國國防部曾先後表示,將重新審視韓日軍情協定。但也有觀點認為,鑒於美日韓情報合作的重要性,青瓦台會順延協定。
 
  據悉,韓日軍情協定是1945年韓國光復以來與日本簽署的首個軍事協定。朝鮮曾對協定的簽署表示極度不滿,指該協定是對朝敵對行為,將破壞朝鮮半島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加劇對抗和緊張。
 
  日限貿後首批半導體材料抵韓
 
  韓聯社昨日還報道稱,韓國多名業內人士表示,21日有一批日本EUV抗蝕劑被空運至韓國。這是日本上月4日對韓採取限貿措施的49天裏,首批運抵韓國的日產EUV抗蝕劑。
 
  據日本NHK和共同社報道,本月初,日本經濟產業省批准了一部分日本企業所提出的允許出口申請。業內人士表示,EUV抗蝕劑用於軍事目的的可能性極低,日本政府沒有限制出口的理由,但仍存在不確定性。
 
  日本經濟產業省此前宣布,從7月4日起對氟聚醯亞胺、抗蝕劑和高純度氟化氫這三種出口韓國的半導體材料加強審查與管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