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欲藉財政刺激拉抬經濟 德零息債意外遇冷
2019-08-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在全球債市轉趨多頭,並壓低多國公債陷入負殖利率後,德國當地時間周三發行零票息30年期國債,但市場反應疲軟,未獲足夠認購。
 
  平均得標利率首現負數
 
  此前德國曾以零利率票面利息發售了10年期債券,但發售零票息的30年期超長國債還是史上首次。原本德國財政部希望這次能標售20億歐元、2050年到期的零利率國債,不過德央行發布的資料顯示,此次只售出8.24億歐元國債,平均得標利率為-0.11%,也創下德國首次出售殖利率處於負值的30年期國債。德國30年期的現券收益率也在近期下降到了-0.2%附近,一年前數值還維持在1%附近。
 
  荷蘭合作銀行利率策略師凱恩斯認為,周三標售情況對於市場是否願意接受零利率30年期公債是一大測試,但顯然投資人認購意願不高。
 
  貿戰及英脫歐增經濟不確定性
 
  最近,由於憂心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加上預期歐洲央行將重啟新一輪寬鬆措施,促使投資人爭相把資金湧向固定收益資產避險,也使得包括德國、丹麥、比利時、荷蘭在內的多個發達國家的國債收益率全面轉負,其中德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創下新低至-0.623%。美銀在一份報告中指出,除美國以外的主權債券平均收益率水平已跌至負區間,這是歷史上首次出現。
 
  德國此時決定出售零利率的長期國債,對有意長期將資金停泊在避險資產的投資者是選擇之一。此外,德國通過此舉拉抬經濟的意圖也不言而喻。德國第二季GDP萎縮0.1%,已瀕臨衰退邊緣。同時,貿易戰及英國脫歐引發的不確定性升高,也加重了德國政府推出財政刺激方案的壓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