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橫縣茉莉花香飄國際市場
2019-08-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馨瑤 徐玉瑩報道:圍繞茉莉花核心產業,近年來,廣西南寧市橫縣按照「一城、一鎮、兩區、一軸、一網」空間布局(即茉莉花產業城、中國?橫縣茉莉小鎮、茉莉花標準化種植區和生態涵養發展區、茉莉花生態綜合示範軸、「茉莉之旅」休閒旅遊網),促進一二三產業高度融合,持續深化開放合作,依託龍頭企業帶動,推動茉莉花產業國際化。
 
  全球10朵茉莉花,6朵來自廣西橫縣,橫縣是世界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產中心。據統計,2019年,全縣茉莉花種植面積約11萬畝,有花農約33萬人、佔全縣總人口的25.98%。2018年橫縣茉莉花產業綜合產值近105億元,產出茉莉鮮花9萬噸,茉莉花茶7萬噸,兩者均佔全國80%以上、世界60%以上。
 
  藉助茉莉花種植優勢,橫縣大力推動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和全國特色小鎮建設,積極打造產業龍頭,提升花茶產品品牌。「橫縣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茉莉花種植面積6萬多畝,有花茶加工企業80多家,年加工茉莉花達5萬多噸,產值超過26億元。」橫縣校椅鎮黨委書記農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通過引導花茶企業聯合重組,全縣現有40多個茉莉花茶本土品牌,橫縣金花、橫縣順來、橫縣大森等本土茶企躋身中國茉莉花茶十大品牌企業。去年5月,橫縣大森茶業的「森茗雪芯」榮獲第二屆中國國際茶葉博覽會金獎。中華茉莉園目前吸引了北京張一元、浙江華茗園、台灣隆泰三家茉莉花(茶)標準化加工企業落戶,培育成了億元茉莉花企業。
 
  橫縣還鼓勵企業開拓茉莉花上游產業,深入發掘茉莉花的藥用、養生、美容等綜合功效,培育了橫縣正大香料、橫縣巧恩茶業等一批茉莉花研發生產企業,開發了茉莉精油、茉莉糕點、茉莉香包等一系列衍生產品。同時,以中華茉莉園為支點,對中華茉莉園、西津國家濕地公園、寶華山風景區、九龍瀑布群國家森林公園等核心景區進行整合開發,打造「茉莉聞香之旅」旅遊品牌,推動茉莉文旅融合發展。
 
  在開放合作方面,橫縣優化良好營商環境,搭建開放合作平台,全面拓寬開放合作渠道。今年5月橫縣在第三屆中國國際茶葉博覽會上,成功簽約4個招商項目,總金額6.075億元;今年6月份,橫縣作為組團成員組織了5家茉莉花茶企參加第20屆馬來西亞國際食品飲料展,獲得了金、銀、銅等7個獎項,成功簽約3067萬元。橫縣茉莉花茶成為中國-歐盟「100+100」地理標誌互認互保產品,每年出口產值均達5億元以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