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交部:對港當前最大訴求是止暴制亂
2019-08-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風波持續,示威活動甚至蔓延至海外。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北京主持例行記者會期間,被問到近日華人華僑在海外組織愛國活動,是否由中國駐外使領館組織時回應,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對香港目前局勢的最大訴求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最大期待是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反問14億人的意志是否可能被組織和操縱。
 
  理解海外公民憤慨
 
  耿爽表示,海外中國公民對一些妄圖分裂國家、抹黑中國形象的言行表示憤慨和反對,完全理所應當,也在情理之中,中方希望海外中國公民能夠理性地表達,注意保護自身安全,同時希望有關國家能夠尊重和理解海外中國公民的合法活動,保障和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
 
  他又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組織和個人干預,指加拿大沒有任何資格及權利妄議香港事務,希望加方能遵循基本的國際法及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停止在香港事務上說三道四、指手畫腳,干涉中國內政。
 
  另外,對於近日加拿大政客不顧中方堅決反對,接二連三發表涉港錯誤言論,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昨日表示,加拿大方面屢次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駐港公署批加政客干預港務
 
  發言人指出,加方錯誤言論將暴力違法行徑同和平集會混為一談,無視香港警隊依法懲治暴力,卻別有用心地提出所謂各方保持克制。這種是非不分、黑白顛倒的錯誤言論,與當前香港社會和全體市民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普遍訴求背道而馳,實質是為暴力違法分子撐腰打氣。
 
  發言人又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組織和個人干預。我們再次敦促有關國家和政客擺正位置、懸崖勒馬,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停止拿香港事務「刷存在」。
 
  此外,近日有多位美國政界人士的言論顯示,美方欲將香港問題和當前中美經貿談判掛。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記者會表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他說,「我們注意到特朗普總統此前曾經表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們必須自己解決,不需要建議』」,希望美方能夠說到做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