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遺憾港鐵的遺憾
2019-08-23    香港商报
 
  大批黑衣人21日晚非法聚集元朗西鐵站蓄意鬧事,導致地鐵服務受阻,站內一片狼藉。港鐵昨發表聲明,稱違法行為不能接受,表示非常遺憾,然而,港鐵僅是口稱遺憾卻對暴徒行徑毫無作為,更加令人遺憾。
 
  近兩月暴力衝擊事件層出不窮,承受本港最大日常交通流量的港鐵一再成為暴徒衝擊主要目標,車站受到破壞,前線職員慘成欺凌對象,可是港鐵對暴徒的行為似乎束手無策,令職員感受到威脅及壓力。其實,當有暴徒包圍衝擊港鐵車站的時候,如果港鐵能夠即時停止附近的車站運作,第一時間落閘關門,將能有效地減少暴徒的人數和規模,再配合加強保安工作及要求警方協助執法,相信有助阻止和避免暴力衝擊在車站內發生。
 
  有市民質疑,對暴徒來說,港鐵似乎起到了「運兵站」和藏身點的作用,凡是靠近地鐵站的地區,往往是暴徒頻繁聚眾生事的地方,因為交通方便,易於「增援」及方便逃跑。經常看到,暴徒呼嘯而來在某地搗亂一番,再跑入車站逃避警方追捕,不付車費「跨閘」入站,更以車站為據點與警方對抗,隨後還可以施施然搭港鐵列車撤離,簡直太囂張,而港鐵不但沒有採取有效措施阻止,甚至還出現安排加開列車,讓在元朗站搞事的黑衣人免費乘坐離開的事情,客觀上成為了暴力的幫兇。
 
  港鐵作為公共企業,要承擔起社會責任,須維持公共空間的秩序不受破壞,不能讓暴徒影響乘客的安全出行。除了要拿出負責任的態度,嚴格執行港鐵附例外,不妨效法機場向法庭申請禁制令。事實也證明,禁制令對暴徒的阻嚇是有效和快速的。與其對暴徒破壞行徑講一萬句遺憾,不如港鐵出招讓自己不再遺憾。
 
  方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