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路要怎麼走?
2019-08-23    香港商报
 
  香港因為修例風波陷入混亂之際,鄰近的深圳傳來重磅新聞。中共中央、國務院18日公布《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具體而明確的目標,到2025年,深圳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品質發展成為全國典範,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世界領先,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到本世紀中葉,深圳要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中央特別提到新政策有利於更好實施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
 
  港應與深拍住上
 
  消息傳出,成為城中熱話。憂心者言,中央力挺深圳,儼然是備胎轉正,啟動取代香港的「B計劃」,以應對香港可能出現停滯不前,無法「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的風險,客觀上對本港形成重大挑戰;樂觀者言,香港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和先行發展的深厚積澱,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是國家實施開放戰略中的重要支點,香港的地位可不是那麼容易被複製和取代的,不用太過擔心。上述兩種意見,皆有一定道理,惟陷入了零和對抗的簡單思維。事實上,深圳的崛起並不意味香港的衰落,以中國之大、世界之廣,完全可以容納香港與深圳齊頭並進,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發展,更需要港深攜手合作,才能事半功倍。過去40年,港深建立長期合作關係,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也不能甩開香港,還要向香港學習、借鑒一些好經驗、好做法,雙城共贏發展,是題中應有之義。
 
  不過,中央選在香港陷入違法暴力亂局之際公布深圳成為「先行示範區」,時間點巧合,當中的意味值得香港各界深思。對香港來說,存在一個選擇的問題,是走對的路,摒棄沒完沒了的折騰內耗、政治兇鬥,將精力和時間放在發展上,各界群策群力,主動出擊,捕捉機遇,繼續大踏步勇往直前,展現獨特貢獻作用及凸顯不可取代的地位,與深圳「拍住上」,以「超級雙城」姿態屹立於世界之林;還是執迷不返,令香港成為鬥場、戰場,不斷沉淪,東方之珠光芒漸失,淪為配角?香港正處在一個十字路口,向什麼方向走,不同的抉擇會有不同的結果,而香港要走什麼路,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摒棄折騰內耗
 
  面對深圳銳意進取,香港不能沒有危機感。從當年的小漁村一步步走到現代化的大都市,如今深圳GDP已趕超本港的經濟總量,香港是深圳成長歷程的親歷者與見證者,也是貢獻者和受益者,對此應是深有感觸的。這個過程中,香港並非停滯不前,但深圳進步得更快,尤其是其找對自身發展路徑,開足馬力專注發展,在創科產業上持續累計戰績,呈現後來者居上的態勢,使得仍吃老本的香港表現顯得相對平庸。更何況,各種沒完沒了的爭拗,亦不斷分散香港的精力,無法專注經濟建設,拖了後腿,這些都是香港自己的問題,與人無尤。
 
  建設大灣區,時間不等人,深圳在大踏步前進,香港如果不思進取,持續折騰,必然不進則退,失去地位和機會。值此千帆競發之際,香港須檢視自我優勢及未來發展,思考該如何採取主動,與將建設成為先行示範區的深圳在各個領域加強合作,尤其是加強在創科與金融的合作,推動經濟朝向高增值與多元化發展,建立自己的新優勢,共同下好大灣區這盤世界級的大棋,共用紅利。這需要香港各界和衷共濟,努力打拼,而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則是當前最基本的要求。
 
       夏言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