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陸客驟減七成 旅業放無薪假
2019-08-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大陸8月暫停赴台自由行,島內陸客驟減七成,衝擊相關行業。昨天,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管理司司長劉克智表示,希望兩岸關係早日回到和平發展正確軌道上來,大陸居民赴台旅遊能夠儘快恢復正常、健康的發展局面。
 
  劉克智強調,大陸公告自8月1日起暫停47城居民赴台個人遊,是鑒於目前兩岸關係的決定。民進黨當局不斷推進「台獨」活動,不斷煽動對大陸敵意,挑動兩岸對立,嚴重破壞了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的基礎和條件。
 
  此次暫停陸客赴台自由行,對台灣觀光業打擊很大。相關統計顯示,8月起台灣「移民署」接到陸客送件數已大幅遞減,8月1日個人送件數近7900件、團體約4700件,共12499件,但到了16日個人送件數僅剩981件、團體2352件,總額3333件,減少七成多。
 
  台灣《經濟日報》報道稱,以陸客團業務為主的寶得利,由於8月接團情況不佳,公司已啟動無薪假措施。有員工私下透露,資方20日起發放《減少工時協議書》,預告開始無薪休假,要求員工接受最低薪資,每周上班3天,並鼓勵他們找新工作;資方不會採取資遣方式,員工需申請留職停薪半年或自願離職。《聯合報》則提到,台灣觀光夜市受到影響。台東幾家專做陸客生意的酒店甚至推出「零元入住方案」。
 
  台媒預計,到9月將有更多旅行社縮編、裁員或放無薪假。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直言,由於9月限縮團客對旅行社影響更大,屆時恐再有一波裁員潮。
 
  學者籲儘快修補兩岸關係
 
  儘管當局推出多項舉措試圖填補缺口,但業者對此並不看好。數據顯示,陸客在台平均每人每天花費6634元新台幣,而當局拉攏的所謂「新南向」旅客,日均花費為5196元新台幣。業者算過一筆賬,「若將80萬名陸客轉為新南向旅客,並以來台5天試算,觀光業等於損失新台幣57.5億元」。不僅如此,「新南向」旅客的脫逃情況也是最嚴重的,近3年有超8000人滯留甚至從事不法行為。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稱,選後台灣求生存、圖發展的唯一選項是「以和為貴,和則兩利」。最重要的恐怕還是修補兩岸關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