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延安經濟步入最好時期
2019-08-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22日,陝西省舉辦「奮力追趕超越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布會第六場。延安市委副書記、延安市市長薛占海介紹,70年來,延安整體告別絕對貧困,山川大地實現由黃到綠的歷史性轉變,黃土高原充滿生機、欣欣向榮。
 
  1949年延安生產總值僅為3431萬元,1978年只有3.44億元。改革開放特別是西部大開發以來,延安大力發展以油煤為主的特色工業、以蘋果為主的特色農業和以文化旅遊為龍頭的現代服務業,加快構建具有延安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經濟步入歷史最好時期,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1.2%。延安累計向國家貢獻原油2.6億噸、煤炭5.5億噸、天然氣201億立方米。蘋果種植面積達到380萬畝,產量300萬噸,面積居全國地級市之首,產量佔全省的三分之一、全國的九分之一。2018年全市生產總值1558.9億元,是1949年的4585倍;財政總收入425.9億元,是1952年的9950倍。
 
  過去的延安,「晴天一身土 雨天一身泥」。1999年,延安率先在全國開展了大規模退耕還林。截至目前,累計實施退耕還林1077.5萬畝,佔全市國土總面積的19.4%,佔全省退耕面積的26.7%、全國的2.1%,成為全國退耕還林第一市。陝西綠色版圖向北推移400公里,延安做出了重要貢獻。胡秦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