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陸開放新高地合肥強勢崛起
2019-08-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22日,記者從「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合肥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第四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合肥立足「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雙節點城市,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牽手絲路的內陸開放新高地正在加速崛起。
 
  年外貿總量突破300億美元
 
  據合肥市商務局副局長崔霞介紹,合肥開放型經濟成績斐然,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包括對外貿易大幅邁進、利用外資量質齊升以及對外經濟合作交流成效明顯。
 
  其中外貿方面,合肥交出了一份亮麗成績單:年對外貿易總量突破300億美元。全市進出口總額從1991年的1485萬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308.13億美元,年均增長33%左右。
 
  另有統計數據顯示,合肥市機電和高新產品出口佔比翻番,進出口總額過億美元企業達47家,家電產業與平板顯示產業出口均突破10億美元,全球貿易夥伴超過200個國家地區。
 
  利用外資方面,合肥亦表現卓越。利用外資總量突破30億美元。從1984年引進全省第一家外資企業--中國安利人造革有限公司開始,全市利用外資保持了連續快速增長的良好態勢,外商直接投資從2007年突破10億美元、到2014年突破20億美元、再到2017年突破30億美元。
 
  合肥累計批准(備案)3000餘家外資企業。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先後累計批准或備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276家,其中「十二五」以來,新增外資企業840家,投資總額170億美元。已有美國康寧等46家境外世界500強企業在合肥投資。
 
  對外經濟合作交流可圈可點
 
  對外經濟合作交流,合肥的成績也是可圈可點。一是對外投資規模保持高位增長,二是「走出去」業務遍布全球百餘個國家(地區),三是對外投資合作涵蓋多行業多領域。
 
  崔霞指出,自2002年合肥建立對外經濟合作統計體系以來,截至目前全市累計有68戶外經資質企業(對外承包工程和外派勞務企業)。年對外經濟合作新簽合同額由2002年的1.72億美元增長到2018年的37億美元,增長21倍;完成營業額從2002年的9146萬美元增長到2018年的17億美元,增長18倍。
 
  合肥對外投資發展更為迅猛,新增設立境外企業由2002年的3家發展到2018年的356家。實際對外投資額由2002年前累計442萬美元發展到2018年累計68.6億美元,其中,2018年境外實際投資額達到5.85億美元,佔全省的40%。
 
  柏永 孫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