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海絲博覽會廣博會聯袂舉行
2019-08-24    香港商报
 
  海絲博覽會廣博會聯袂舉行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昨日,首次移師廣州舉行的2019廣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與第27屆廣博會聯袂舉行,共有92個國家和地區、60多個省或城市代表團參展,13位國外政要、前政要及省部級官員出席主題論壇,參展參會國家、省市地區數量均創歷史新高。
 
  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在會見國內外嘉賓時表示,海絲博覽會是廣東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深入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廣大嘉賓朋友和國內外企業用好這一平台,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經濟全球化,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歷史機遇,在互利共贏合作中實現高質量發展。
 
  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在開幕式上致辭時希望藉助海絲博覽會等平台,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多領域的交流合作,進一步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擴大經貿合作,全面深化科教、人文等領域務實合作,攜手共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規格和層次創歷年新高
 
  本次博覽會將從23日至26日在廣州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展館A、B區舉行,為期4天,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展區、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展區、國內省市展區3個綜合展區,以及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海洋經濟等專業展區,展覽面積近16萬平方米,展位數約8000個,參展企業超過3500家。
 
  展會期間,還將配套舉辦軌道交通專業論壇、醫養融合專業論壇、連鎖餐飲產業高峰論壇、中國國際智慧漁業發展峰會等專業性論壇,以及近50場經貿洽談、專題推介、特色文藝表演等活動,進一步增強海絲博覽會的吸引力。
 
  本屆海絲博覽會主題論壇以「高水平合作,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採用「1+6」的模式,即1個主題大會與6個分論壇活動。來自40多個國家的近1500位國內外嘉賓將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和發展面臨的熱點問題,以及粵港澳三地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議題展開討論,規格和層次創歷年新高。
 
  一展一會在廣州會合
 
  藉助東莞市為展會打下的良好基礎,今年展覽和主題論壇都在廣州舉行,疊加廣州市作為國家中心城市、綜合性門戶城市、國際商貿中心和國際會展之都的優勢,今年海絲博覽會?力提升國際化水平,?力擴大國際「朋友圈」,增強區域合作和國際交往功能。
 
  據悉,本次海絲博覽會首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展區,主要展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整體形象、優質產品、文化旅遊和特色手工藝品。來自亞洲、歐洲、南美洲、北美洲、非洲、大洋洲92個國家的500多家企業參展,其中瑞士、挪威、丹麥、希臘、烏克蘭、克羅地亞、塞爾維亞等25個國家為首次參展,首次參展國家佔比達27%。進行國家形象展示的國家共62個,佔參展國家總數的67%。馬來西亞、格魯吉亞、印度尼西亞、巴西等國家還將在展會現場進行本國文藝表演,為觀眾帶來更加豐富的體驗。
 
  首設大灣區城市展區
 
  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有利於構築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對接融匯的重要支撐區,為此,本屆海絲博覽會首次設置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展區,其中大灣區主題展區達600平方米,全面展示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緊密合作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共建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等七大方面的發展規劃。
 
  「9+2」城市各有近400平方米形象及產業展示區,集中展示各城市優越的營商環境,以及智能高端裝備、電子信息、生物技術發展等優勢產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