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大灣區為香港繁榮創條件
2019-08-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朱輝豪報道: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昨日在深圳召開了「香港的繁榮穩定與國家發展」的研討會。與會發言者指出,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和維護國家利益緊密相連,相互依存,不可割裂。面對嚴重暴力和社會撕裂,目前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是香港社會要回到法治軌道。同時,對香港的獨特價值和作用要有正確的認知。
 
  大灣區建設為香港注入動力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主持本次研討會並作主題發言。郭萬達指出,香港應以自身優勢服務國家戰略,實現互利雙贏。在國家參與全球治理進程中,香港是重要稀缺資源,具有重大戰略價值;在建設創新型國家戰略方面,香港具有較強的基礎科研優勢;在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方面,香港將繼續提供寶貴的參考和借鑒;在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方面,香港國際化優勢明顯,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可以發揮重要的功能和作用。與此同時,香港依憑自身獨特優勢服務新時代國家發展戰略,將促進自身經濟社會結構優化,實現經濟繁榮發展和社會穩定和諧。
 
  郭萬達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改變香港社會氛圍、促進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平台和抓手。香港各界應繼續支持特區政府有效施政,鞏固和提升特區政府作為大灣區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的地位和作用,營造「拼經濟謀發展」的社會大勢,促進香港整體社會氛圍回歸正軌,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創造更多的條件、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
 
  應回歸法治軌道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王萬里在發言中指出,法治秩序和社會穩定是廣大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所在。維護法治是目前香港恢復社會秩序的根本途徑。因此,應充分挖掘和運用香港本有法治資源,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果斷執法、支持律政司及時依法檢控、支持司法機構嚴正司法,並通過依法嚴厲制裁違法犯罪行為,有效實現法律的指引、評價、教育、預測和強制五大作用,實現穩定社會秩序的功用。
 
  香港亂局正影響各行各業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原香港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何建宗對香港青年問題與目前亂局有以下幾點觀察:一是目前亂局與民生問題或者房價問題關係不大,主要是政治議題引起的。二是青年(尤其大學生)的反叛思潮已經持續多年,香港教育系統的不作為要承擔最大責任。三是青年對內地政府和人民的反感源於香港教育政策的失誤。四是香港的各種民生問題的解決離不開內地,反內地運動蔓延下去只會使香港走上絕路。五是香港的亂局正影響各行各業,最受打擊的是基層。六是大灣區的推動不應該受到最近亂局影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