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大深圳醫院「醫學體驗營」收官
2019-08-24    香港商报
 
  由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攜手香港大學暑期學院合辦的第一屆「港大深圳醫院大灣區醫學體驗營」近日圓滿結束。有90名來自內地及港澳台的高中生以及來自英國、美國的高中生參加了此次醫學體驗營。
 
  第一屆「醫學體驗營」從7月8日開營,到8月10日結束,一共舉辦了5期,每期5天時間(周一入營,周六離院)。醫學體驗營招收國內外16歲以上中學生,對於家庭經濟貧困的中學生,每期提供若干免費名額。
 
  參加醫學體驗營的學生,可以到訪醫院的急診、門診、手術室、各個專科,觀摩醫療設備的使用,與醫生、護士、病人面對面溝通交流,並赴香港大學參觀。
 
  深圳高中生占半數
 
  90名參加醫學體驗營的高中生,來自深圳本地的學生超過半數。深圳中學、深圳實驗學校、深圳外國語學校、深圳高級中學、深圳紅嶺中學、深圳國際交流學院都有多位學生參加。此外,還有來自北京、上海、大連、廣州等其他城市的高中生參與。蔣同學是上海一所高中高二學生,活動結束後,她寫道:「5天的行程中,從參觀手術室到華為門診部,每一個目的地和安排都經過深思熟慮的規劃。我們甚至有機會去產房。這次旅行最重要的是,令我們懂得珍惜生命。」
 
  24名港澳台生參加
 
  醫學體驗營還吸引了24名來自港澳台的高中生。林子楓是澳門培正中學應屆高中畢業生,已被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錄取。「在體驗營中,我見識到很多平時沒機會看到的醫院設施和運作模式。」林子楓說,「經過5天的體驗營後,絲毫沒有減少想當醫生的熱誠,而是更想快點讀完書,當上醫生,救助別人。」
 
  陳毅庭來自台灣新北市裕德高級中學,是一名高二學生。他寫道:「在醫院,我看到了醫生和護士是如何幫助病人的。第4天,我們看到了出生不久的嬰兒,也看到了癌症患者。這令我想到了我曾害怕的死亡的問題,也令我思考關於我已經擁有的一切。我想成為一名能幫助很多人的醫生。」
 
  9月開學後,Franky Chan 將成為香港佛教正覺中學中六學生。 Franky說,「在腫瘤科同一位病重的婆婆聊天時,沒想到婆婆比我們還樂觀,她還勸我們說不要悲觀,我們好幾個同學都感動得哭了。」
 
  據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教授介紹,醫院舉辦「醫學體驗營」,是希望能讓青少年真實地了解守護健康與生命的意義;讓青少年有機會體驗醫務人員的專業工作,鼓勵更多有志青年從事醫療行業;同時,也通過舉辦夏令營增加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的相互交流。香港商報記者 林麗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