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亟待退市常態化
2019-08-24    香港商报
 
  截至8月23日,內地兩市場正常交易的個股有3558隻,如果加上由於各種原因停市的個股,內地股市上市股票家數應該超過3600隻。中國股票市場規模已位居世界前列,大多數時間位居全球第二位。內地股市持續發展,為經濟提供源源不斷的推動力。截至2018年底,3458家企業通過資本市場IPO及各種方式股權融資累計增加資本金13萬億元。
 
  內地股市成立很多年擴容一直要看行情臉色,行情好擴容就會持續加碼,行情不好就會萎縮甚至暫停新股發行。而最近幾年內地股市正在逐漸擺脫行情對擴容節奏的影響。根據最新數據,截至8月15日,內地股市只有485家待審待發,分別是滬主板179家,中小板100家,創業板196家--擴容常態化卻形成新股堰塞湖。
 
  光擴容常態化是不夠的
 
  只有擴容常態化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有退市的常態化。
 
  中國推動退市制度已有10年,但截至2018年底,通過退市制度退下來的公司只有55家。根據Wind數據,2015年至今,A股市場僅有23家企業退市,其中就有10家為吸收合併。另外,已經退市到老三板的企業還有8家。新股發行數量則是退市家數的倍數,2015年至今,首發企業共有1105家。
 
  IPO常態化沒有退市常態化的跟進,就會出現內地股市諸多的病態,影響到中國成為資本市場大國強國的戰略實現。從全球主要資本市場退市情況來看,在成熟資本市場,上市公司退市是常態化現象。主要資本市場退市數量多於IPO數量。有進有退,進退均衡,才能激發市場優勝劣汰,實現良性循環。
 
  內地股市上證綜指2007年1月就站上2900點了,而今12年半過去了,上證綜指還在2900點上下爭持,與全球股市形成鮮明對照。內地股市行情長期停滯不前,就與市場僵屍股、垃圾股得不到有效清理有很大關係。從2009年3月至今,美國股市走出10年多的長牛行情,背後是美國股市每年都有上百家企業退市。只有退市常態化,市場有限資金才能聚焦優質股,挖掘市場投資價值,形成可持續的行情。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