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行成立支持大灣區建設工作推進小組 促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2019-08-24    香港商报
 
  深港兩地,一衣帶水、唇齒相依。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藍圖逐步展開,深港兩地發展合作越來越緊密。
 
  據內地媒體報道,人民銀行近日表示,成立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工作推進小組,根據「遠近結合」的原則梳理了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政策事項,並積極協調推動有關政策落地。此外,近期人行更是推出五大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便利措施。
 
  事實上,深港兩地金融業界早已「常來常往」, 香港本身擁有?成熟的傳統金融體系,而深圳在「大灣區綱要」和「示範區意見」的雙加持下,更可以發揮其金融創新的優勢,共同實現深港兩地的金融雙贏。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簡稱《綱要》)在今年2月出台後,其中關於金融規劃的內容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對於擁有深交所、港交所兩大交易所,香港和廣州、深圳三大金融重鎮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在經濟體系中的地位不容忽視,大灣區金融業的發展也在全國乃至全球處於領先地位。
 
  《綱要》中提到,支持中國香港機構投資者在大灣區募集人民幣資金,投資中國香港資本市場,參與投資境內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和創業投資基金。《綱要》並稱,支持深圳建設保險創新發展試驗區,推進深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深澳特色金融合作,開展科技金融試點。
 
  深圳與香港一河之隔。前者是改革開放的前沿城市,創新精神深入血脈;後者已是亞太乃至國際金融中心,擁有深厚的金融業基礎。因此,兩地間的金融合作備受關注,多年來已在金融合作方面取得顯著成績,跨境人民幣業務發展迅速,深港通進一步聯通兩地資本市場。
 
  而深圳和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兩個核心城市,正在大力推動兩地金融業合作與創新,以促進大灣區資金便捷流動。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告訴本報記者,深圳金融的崛起與深港金融合作有很大的關係,香港在投行、商業銀行等傳統金融上的發展比較發達,而深圳在創新金融方面也取得了不少成績,深港兩地可以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沿?過去成功的經驗繼續走下去。
 
  專家認為,深港高度融合、唇齒相依的發展態勢超乎想象。未來,在深港交易所合作、跨境金融以及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三方面合作,兩地都能實現共贏。
 
  示範區意見利好
 
  過去的近40年裏,深圳一直被稱為先行先試的特區試驗田,而近日,深圳又有了新的歷史定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
 
  《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於近日發布,在金融方面,深圳得到了更多的政策支持。《意見》要求深圳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研究完善創業板發行上市、再融資和併購重組制度,創造條件推動註冊制改革。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上先行先試,探索創新跨境金融監管。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關照宇撰文稱,深圳升格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並非意在替代香港。近幾十年來,香港金融行業的發展與內地的金融和經濟密不可分。改革開放後,西方資本湧入香港,希望借香港打開內地市場。同時,內地對外開放,發展經濟也借力於香港融資。在這樣特殊的歷史條件下,香港躋身全球金融中心前三甲。
 
  關照宇認為,區別於深圳,香港有深圳所不具有的無外匯管制的資本自由流通和基於普通法系的司法制度,由此香港得到了國際資本的信任。國際資本普遍傾向於普通法系的司法制度,認為這樣能更好保證財產安全,因此更傾向於在香港交易貨幣,這也推動了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深圳很可能在未來與香港形成一種良性競爭的關係。
 
  此外,廣東省委、省政府於近日印發《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的通知》,強調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是全省的大事、是深圳的大事、是關乎全局的大事,意義重大、責任重大、任務艱巨,要求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全省動員、舉全省之力支持推動建設,確保各項工作任務有力有序有效向前推進。
 
  發揮對接優勢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最大限度整合大灣區的金融資源,促進實體經濟發展。而此次的《意見》亦提出,促進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金融(基金)產品互認。
 
  林江告訴記者,深港兩地在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方面已經有很好的基礎,如已經啟動的深港通。此外,香港擁有國際化及高度開放的市場及完善的金融基建,而深圳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迅速,未來兩地可以在科技金融+傳統金融+創新金融的互動方式下,進一步發揮深港對接的優勢。
 
  據公開資料顯示,香港金融監管當局正與內地相關部門探討在大灣區內先行先試跨境「理財通」的計劃,以滿足區內居民快速增長的跨境理財服務需求。這將是繼股票通、債券通之後內地與香港之間的另一項金融互聯互通的重要舉措。
 
  在香港國際金融學會會長肖耿看來,粵港澳大灣區正在形成最開放的世界級城市群,未來將進一步打通灣區經濟金融生態環境。深圳可以吸收香港開放、自由、低稅率、國際化的經濟金融制度經驗,香港則通過兩地更深層次的生態融通,破解自身空間有限、成本較高等結構性問題,並利用香港優勢,擔負更多國際化發展,對亞洲區域金融作出更大的貢獻。「未來粵港澳大灣區或將形一個離岸經濟的生態環境,從中長期看,這是深圳和香港的共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