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華為發布AI芯片「昇騰910」 全球算力最強 遠超谷歌
2019-08-24    香港商报
 
  華為發布AI芯片「昇騰910」 全球算力最強 遠超谷歌
 
  【香港商報訊】記者徐豔瓊報道:繼推出鴻蒙作業系統後,華為公司昨日發布正式商用的人工智能(AI)芯片Ascend 910(昇騰910),以及與之配套的新一代AI開源計算框架MindSpore。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當日在發布會上宣布這一消息,據其介紹,昇騰910是目前單芯片計算密度最大、全球算力最強、訓練速度最快的AI芯片,每秒可處理圖片1802張,計算力遠超谷歌及英偉達,昇騰910、MindSpore的推出,標誌?華為已完成全棧全場景AI解決方案(Portfolio)的構建,也標誌?華為AI戰略的執行進入了新的階段。
 
  不以獨立芯片面向市場
 
  據徐直軍介紹,昇騰910的算力是國際頂尖AI芯片的2倍,相當50個目前最新最強的CPU;其訓練速度,也比目前最新最強的芯片提升了50%至100%。作為華為AI解決方案的底層芯片,也是方案最核心的硬件部分,昇騰910最新測試結果達到升級規格算力,算力資源超過預期和規格,是從前處理圖片數量的兩倍,其主要面向AI數據科學家和工程師,能夠大大加速AI在平安城市、互聯網、金融、運營商、交通、電力等各行業的應用。
 
  徐直軍表示,昇騰不以獨立芯片面向市場,而是以融合入板卡伺服器以及雲服務的方式推出,AI芯片作為獨立業務面向市場的情況不會發生也不會實現。
 
  華為還同時發布了全場景AI計算框架MindSpore。全場景支持,是在隱私保護日漸重要的背景下,實現AI無所不在越來越基礎的需求,也是MindSpore的重要特色。除了隱私保護,MindSpore還將模型保護Built-in到AI框架中,實現模型的安全可信。
 
  通過MindSpore框架自身的技術創新及其與昇騰處理器協同優化,將有效克服AI計算的複雜性和算力的多樣性挑戰,實現運行態的高效。簡言之,就是MindSpore與昇騰910完美搭配,可最大化利用芯片算力,實現最佳性能。除了昇騰處理器,MindSpore同時也支持GPU、CPU等其它處理器。
 
  為了更好促進AI的應用,MindSpore將在2020年第一季度實現開源,助力每一位開發者,促進AI產業生態發展。
 
  昇騰310已投商用量產
 
  去年10月,在華為全聯接(HC)大會上,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首次闡述了華為AI戰略,以及全棧全場景AI解決方案,提及其中一款將在2019年二季度上市,同時還發布了Ascend 310 AI芯片(昇騰310),目前,該芯片已商用量產,並獲選了2018年世界互聯網大會頒出的「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獎。徐直軍還表示,華為在2021年計劃推出昇騰320,未來還將推出昇騰920。
 
  據了解,目前AI核心技術由少數國際公司提供,普通企業介入AI門檻很高。而華為自研的AI核心技術可以降低門檻、提升性能,能夠很好地滿足全球企業、組織、個人等對AI的定製化需求。
 
  稱美延期90天無價值
 
  徐直軍還表示,美國禁令對華為AI產品的研發和戰略推進,沒有任何影響,華為達到了預期的結果,按期完成了計劃。
 
  日前,美國再次對華為的臨時許可延期了90天。徐直軍則認為,90天的延期對華為沒有價值,「華為員工已經習慣了在實體清單下工作和生活,我們認識到和準備好在繼續這種環境下工作和生活的準備。」
 
  今年早些時候,任正非曾向海外媒體透露,因為外部環境變化,華為手機銷量下滑40%。但徐直軍對此表示,今年沒有這麼糟糕,當時是比較悲觀的預測,現在比當時預測好得多,但是減少100多億美金是有的,僅僅是終端。
 
  華為海思註冊資本提至20億
 
  【香港商報訊】據中國證券報昨日報道,華為旗下全資子公司海思半導體已於近日將註冊資本由6億元人民幣提高至20億元。據悉,海思半導體前身是創建於1991年的華為集成電路設計中心,目前主要負責半導體產品的開發及銷售。今年1月,華為發布世界上首款單芯片多模5G基帶芯片Balong 5000,工藝制程為7nm。
 
  華為或將發布下一代麒麟芯片
 
  【香港商報訊】昨日下午,華為終端官方微博釋放了新一部華為IFA2019預熱視頻,並配以文案:全新麒麟芯片,全新未來體驗。視頻中出現了「Rethink Evolution」「5G」「Kirin」等元素,指向了即將在9月6日到來的德國柏林IFA2019大展。有媒體指出,這似乎代表華為將在IFA2019發布的產品是下一代麒麟芯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