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印尼新都將遷東加里曼丹
2019-08-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印度尼西亞土地規劃部長索菲安近日表示,印尼的新首都將建在加里曼丹島上的東加里曼丹省。
 
  遷都料耗資2588億
 
  印尼總統維多多16日正式向國會提議,將把首都遷出人口稠密且污染問題嚴重的雅加達,新首都將設在加里曼丹島,但沒透露具體地點。
 
  據新加坡媒體報道,索菲安22日表示,確定新首都會在東加里曼丹省,「是在東加里曼丹,但還未確定地點」。他說,建造新首都的第一階段工程,須用到3000公頃土地來興建政府辦公樓。
 
  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長班邦早前稱,新首都必須是個四通八達的港口城市。
 
  印尼遷都估計將耗資330億美元(約2588億港元),包括興建新的政府辦公樓,以及供150萬名公務員居住的房子。媒體猜測,維多多屬意的新行政首都是東加里曼丹省的蘇哈多山地區或桑博賈市。
 
  冀帶動中東部地區發展
 
  分析認為,地區發展不平衡一直是印尼政府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維多多決定把首都遷至爪哇島外,一大考慮是希望以此帶動印尼中東部地區發展。此外,雅加達的自然環境是遷都的另一大因素。據BBC去年8月報道,雅加達已成為世界上下沉最快的城市之一,雅加達北區在過去10年裏下降了2.5米,這是全球沿海大城市平均水平的兩倍左右。
 
  除了城市下沉,雅加達人口眾多、過度擁堵也是其痼疾。雅加達常住人口超過1000萬,另有大量居民生活在雅加達周邊城鎮,大雅加達首都圈人口大約有3000萬。
 
  遷都並不是印尼的「最新計劃」。據印尼「點滴」新聞網報道,包括蘇加諾、蘇哈托在內的多位前總統都曾提議遷都,備選地包括印尼西爪哇省的瓊格爾、中加里曼丹省省會帕朗卡拉亞等,但因為各種原因都沒了下文。
 
  一些印尼媒體預測,遷都完成後,雅加達會保留印尼經濟中心定位,仍將是印尼最主要的城市之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