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論郭柯王結盟可能性
2019-08-24    香港商报
 
  眾所矚目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台灣立法機構首長王金平之間的結盟,三人原訂18日在桃園宗教活動合體亮相,但由於郭、王陣營不滿柯陣營先前片面釋出三人會及幕僚會的信息,再加上柯文哲16日在電台專訪時坦承跟郭、王分別密會的細節,更令郭、王陣營認為嚴重破壞默契,故而讓18日的合體臨時喊卡。
 
  郭柯王結盟能否成形,牽動2020台灣選舉,三方已有初步共識,不料柯16日在專訪時竟明指出郭邀他當副手兼「閣揆」,並承諾只會做一屆;柯也指出,王很想選正,也曾邀他當副手,但二人都被他婉拒。結果造成王的幕僚否認「副手說」,郭的幕僚也否認柯的「條件說」。郭、王陣營以「缺席」18日的行動表達不滿,但柯陣營期盼之後溝通清楚,繼續朝合作之路走下去。
 
  三人組合存挑戰
 
  郭台銘16日晚間在臉書直言「政治不是分贓,也不是權位保衛戰」、「將台灣利益擺在政黨利益之前,才是『大我』」。郭也對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來訪將安排「郭、吳(敦義)會」,回應「無須過度解讀」、「會整合各種力量,為台富民強繼續努力」,在在顯示郭台銘仍不排除參選2020,郭柯王之結盟尚未破局。王金平17日在台南受訪時也表示,郭柯王會面不會因一些小事就破局。
 
  其實,郭柯王結盟要能成功,必須過兩關。第一關是三人要能接受角色的分配,第二關是要說服各自支持者力挺這樣的組合。三人盤算分別是,對郭而言,勢必挑戰大位,有兩條途徑可走,最佳途徑是不脫黨而能達標,即是等「換韓(國瑜)」,但這個要等時機,完全沒把握,無法操之在己;第二條途徑是脫黨與其他力量結合,即郭柯王結盟,三方雖都有意願,但要如何結盟?若三方均以己方為最高考量,無法兼顧另兩方的期待立場,則要完成三方組合的結盟,其難度頗高。
 
  尤其,三人要如何組合?柯已表態對參選大位意願不高,柯創立台灣民眾黨盼承接三方結盟之力,爭取能獲更多立委席次,故須善用郭的人氣與資源,加上王的人脈。王金平的算盤是,由於年齡的考量,此次參選大位將竭盡所能,來凝聚支持者力挺到底。在藍綠確定2020大位的參選人後,王想結合郭的優勢,再加上柯的存在,給王帶來機會,王可居中促成藍綠以外的第三勢力。
 
  各自有考量
 
  因此,總體看來,三人的盤算,對郭而言,新結盟目標即是要拚大位,柯則是意圖先在台灣政治板塊上站穩了,再徐圖進軍2024。對王而言,則是「最後一役」。
 
  然而,郭柯王結盟醞釀多時,卻始終未敲定。較明朗信息是,柯暫不想選大位,反而希望以台灣民眾黨支持郭王競選;而郭參選意願很高,又傾向郭柯配,惟柯不接受郭柯配,使得郭一直在惦量能爭取到多少柯粉的轉移相挺。看來三人互信薄弱,使得原訂合體同框生變。這一切的變數,均源自於國民黨大位參選人韓國瑜的民調下滑,近期以來,黨內大老陳宏昌、楊秋興陸續批韓,重傷韓的形象,使得郭、王各自另有考量,並不急做決定。
 
  換言之,郭、王有三項考量:一是若917之期限前向「中選會」登記連署,使得三人結盟成形,郭、王即會遭國民黨開除黨籍;二是韓若被國民黨撤換,郭、王可能有機會取而代之;三是若等不到「換韓」,郭、王若想選,仍可透過親民黨,不必連署。易言之,若郭、王不想在917之前敲定,還要再等等看,則以親民黨提名人選來參選,就是最後的機會了。
 
  目前在郭柯王之間,柯處於看似主動、實則被動的角色。台灣民眾黨參選2020,若無「母雞」帶領,很難壯大,柯原本期待「母雞」是郭,若郭未在917前登記,則柯本人勢必要去登記參選大位。即使柯917登記連署(因郭沒登記),若沒發生「換韓」,郭可透過親民黨推薦參選,柯也未必要在11月22日之前向「中選會」登記;若國民黨「換韓」,郭被補提名,藍綠若是郭蔡二人選,柯也未必選。王金平目前的態度猶豫,他應是想選正的,但他獨立參選的可能性不高。
 
  總之,未來參選的可能趨勢應該是,一、「三腳督」之可能性應該是蔡、韓、郭或蔡、韓、柯;二、雙方對決的可能性,只存在於「換韓」,一旦「換韓」,郭若獲國民黨補提名,柯就不選,讓郭、蔡代表藍綠對決;三、「換韓」近來喊得很響,但衡酌現實情況與2015年「換柱」相當迥異,發生的可能性並不大。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