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食肆現倒閉潮 15間酒樓結業
2019-08-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反修例風波引起的持續示威活動嚴重打擊本港經濟,其中飲食業首當其衝,近月開始出現倒閉潮。飲食業職工總會昨日表示,過去兩個月共有15間酒樓結業,超過700多名員工受影響,涉及拖欠款額逾1000萬元。工會的調查顯示,飲食業的營業額急挫,形容飲食業進入「寒冬」的警號已經敲響,食肆已出現倒閉及裁員潮,擔憂業界員工未來生計受到影響。
 
  工聯會屬會飲食業職工總會秘書梁天柱在記者會指出,酒樓結業潮於6月28日起出現,15間倒閉的酒樓位處油塘、屯門、荃灣、佐敦、西灣河、北角、銅鑼灣等地區,共有710名員工受到影響,涉款達1000萬元。受影響工友年資最長逾10年。
 
  總會主席郭宏興談到,除了出現食肆倒閉潮,也有食肆以裁員來開源節流,例如有主售雲吞麵的酒樓,近來解僱了6名師傅。他直言,遊行示威的封路安排,甚至事後出現的衝突及暴力場面,加上市民消費信心下降,令食肆人流大減,嚴重影響業界生意。他舉例說,有尖沙咀高檔食肆原本每月生意額可達600萬元,但有工友反映,本月至今營業額仍未達一半。
 
  另外,有食肆已貼出通告,指因生意不景,需要與員工共渡難關,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梁天柱指,有食肆的侍應於8月初接獲公司通知,要求與其他員工輪流每月放2天無薪假期,估計每月將減少1200元薪金;亦有不少散工已被要求輪流放無薪假期,或被通知不需要再上班。
 
  有賣辣蟹的餐廳老闆說,這兩個月生意收入少了六成以上,客人減少了六七成,目前一個月虧損兩三百萬港元。之前店裏三層樓全開,高峰期還要排隊,現在只開一層樓都坐不滿。
 
  籲設緊急失業援助金
 
  飲食業職工總會在8月初向超過500名飲食業從業員進行問卷調查顯示,有47%受訪者認為公司營業額下跌三成或以上,更有51%受訪者認為公司會以減少人手應對,反映飲食業情況非常嚴峻,大量員工面臨失業,形容比沙士時期更嚴重。
 
  總會建議政府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讓失業工友可獲取半年援助,以每月最高14000元為限,並加推行業技能提升課程,以解工友燃眉之急。工會期望社會盡快恢復安寧,提升市民消費意欲及遊客數目。
 
  總商會:持續示威極大傷害港經濟
 
  香港總商會發表聲明,指持續的示威明顯已對本港經濟造成極大傷害,影響市民生計,令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的聲譽受損,對於影響機場運作、阻礙旅客出入境的示威者,予以特別譴責。
 
  總商會呼籲社會停止對峙,暫停示威活動,讓雙方展開和平對話,尋求解決方案,開始修復社會裂痕,倘若示威活動持續,難以進行有意義對話。會方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警方嚴正執法,以恢復社會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