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莫向「黑色恐怖」跪低
2019-08-24    香港商报
 
  相信無人反對香港「病了」,而且病入膏肓。這種病名為「政治病」。
 
  香港當下的「政治病」一大病徵是政治凌駕一切,受感染器官不單難再正常運作,變為服務政治優先,更慘的是,其傳染性和侵略性很強,既威脅到其他市民安危,小部分的病變亦夠構成重大禍害,甚至威脅全港「性命安全」。
 
  如果說,早期的「遍地開花」違法暴力示威活動,不定時、不定點令香港交通命脈血管栓塞,病發的主要在物理地域方面;現階段的「不合作運動」,更滲透到多個不同領域,染病之處皆大受政治病毒影響。有黃絲醫護人員就聲言不會幫警員治病,又不滿警員在醫院內採取執法行動--試問,救急扶危不是一視同仁嗎?醫護為何敵視警員而非一起遵從法治?有屋苑發出告示不准警員入內,有人且糾眾包圍保安不滿其容許警員進入--試問,保安依法配合執法工作有何不對?難道將屋苑變為法外之地才是正確?此外,有教職員便曾發布可怕的仇警言論,有人還針對「警二代(警員子女)」發起校園欺凌--試問,學校不是一個導人向善的教育聖地?為何變得如斯政治化兼而充滿惡意?以上皆是不配合以至阻撓警方執法、循各個途徑不擇手段地打擊警員的「政治病」結果,就連基本民生工作甚至中小學生也不放過。
 
  「政治病」還蔓延到公共事業的商業界別。不必諱言,港鐵和機場乃是「不合作運動」的「政治病」施暴焦點,其運作已多番被黑衣示威者癱瘓,儼然已成「黑色恐怖」。或許受制「黑色恐怖」,港鐵不單一而再地,縱容黑衣示威者「搭霸王車」、隨處塗鴉和破壞公物,更會為黑衣暴徒安排專列,相關做法已廣為詬病,被質疑是形同共犯。所以,繼機管局後,港鐵昨晚也卒之向法庭申請禁制令,不准示威者之類無故逗留。至於國泰及港龍兩間航空公司,亦懲處了濫用職權來協助違法分子及鼓吹違法行為的員工,其公器私用及徇私枉法的做法,無疑是將政治凌駕專業。
 
  任何界別均不能再向「黑色恐怖」跪低。不能容許「政治病」繼續毒害香港!無論泛政治化,抑或高度政治化,已不足以描述今日香港之「政治病」;「唯政治論」,彷彿審視所有事情皆唯政治視角,乃是「政治病」的最大問題所在。必須釐清,以上多個界別的「遍地開花」及「不合作運動」,縱然都沒直接牽涉暴力,但毋庸置疑,均肯定不是「和理非」的應有之義。和平不是單單沒有暴力,當社會無法運作、法治秩序瀕臨崩潰,人們難免陷入恐怖。「生於亂世」之謂,黑衣暴徒正在自我實現;香港非但要早日止暴制亂,尚要阻止「黑色恐怖」繼續蔓延肆虐。
 
  「政治病」雖然嚴重但還不是絕症,只要大家放開執迷,不再只問立場,而是重新全面客觀地看待真相、法治,不再以自己政治訴求凌駕他人,包括要尊重包容他人的自由、意見,以至顧及他人的飯碗等等,並放棄帶有破壞性質的抗爭心態,務實地跟政府展開建設性對話……如此的話,香港必能很快康復過來!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