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鐵獲高院頒禁制令 警員有需要可入站執法
2019-08-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有示威者早前發起不合作運動,多番阻礙港鐵列車正常服務。近日及昨晚更有人在葵芳站及太古站等聚集,以粗言穢語辱罵港鐵職員。港鐵公司昨晚9時後獲高等法院批出臨時禁制令,有效期到下周五(30日)。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士非法地,及有意圖地故意阻礙或干擾整個鐵路網絡(重鐵及輕鐵)車站及列車,及高速鐵路西九龍總站的正常使用、損壞任何財產或列車,以及使用任何威脅、辱罵,淫褻或令人反感的語言,或故意干擾這些車站內任何港鐵人員。
 
  禁令有效期到下周五
 
  港鐵昨晚指出,會視乎實際情況,對車站和列車運作作出必要的調整。假如發生打鬥、破壞或其他暴力行為,或出現高風險或緊急的情況,來往相關車站的列車服務有可能會「即時停止」;車站亦有可能在短時間通知,或不作事先通知的情況下關閉。
 
  如有需要,警方有可能進入車站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港鐵重申,有關安排旨在確保乘客及港鐵人員的安全。
 
  港鐵由余若海資深大律師代表,昨晚9時到高等法院入稟緊急申請臨時禁制令,由高院法官周家明處理申請。聆訊歷時約20分鐘,周官即時批出禁制令。
 
  或造成不便 冀公眾諒解
 
  港鐵晚上發出新聞稿指出:「鑑於近日有人一而再、再而三地惡意破壞車站設施,以粗言穢語辱罵港鐵人員、威脅職員以至其他乘客的安全,港鐵今晚(23日)已獲得法庭的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士非法地及有意圖地故意阻礙或干擾整個鐵路網絡(重鐵及輕鐵)車站及列車以及高速鐵路西九龍總站的正常使用、損壞任何財產或列車,以及使用任何威脅、辱罵,淫褻或令人反感的語言,或故意干擾這些車站內任何港鐵人員。臨時禁制令有效期直至8月30日。港鐵正在索取有關臨時禁制令的蓋印副本中,並會在取得有關蓋印副本後,展示該臨時禁制令。」
 
  港鐵強調,相關安排旨在確保乘客及港鐵人員的安全,如因此為乘客造成不便,謹請公眾諒解;公司又對近日車站設施多次遭惡意破壞予以強烈譴責,重申保留追究權利。
 
  另外,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下午在政府跨部門記者會上,已預告港鐵正處理禁制令的相關工作。他指出,港鐵不同車站在過去一段時間受到肆意攻擊,有人對港鐵職員以粗言作出謾罵、在車站造成嚴重破壞等。他提及葵芳站前日有示威者作出行動,昨早需要關閉該站2個出口,對當區市民上班造成不便。
 
  陳帆:示威威脅市民及職員安全
 
  陳帆不諱言,示威行動對於市民及港鐵職員的人身安全構成威脅。港鐵申請禁制令主要是針對違法及違規行為,對市民正常出行不應會有影響。當局會在法庭批出禁制令之後,考慮是否採取適度有效的安排,以減少禁制令的影響。他強調,當局會按事實作出裁決及判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