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周日荃葵青遊行 警發反對通知書
2019-08-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警方昨午在例行記者會上交代今、明兩日在觀塘、荃灣區及葵青區舉行的遊行集會申請,其中對今午的觀塘遊行,警方會實施人群管理措施,遊行於九龍灣零碳天地外結束,遊行人士到達終點後應立刻解散。警方呼籲市民和平理性表達訴求,切勿堵塞交通及影響道路正常使用。
 
  籲今日觀塘遊行勿堵塞交通
 
  東九龍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傅逸婷在記者會表示,已對觀塘區的遊行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屆時警方將會實施人群管理措施,呼籲市民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遊行將於九龍灣零碳天地外結束,遊行人士到達終點後應立刻解散;警方呼籲市民和平理性表達訴求,切勿堵塞交通,及影響道路正常使用。她又指,遊行路線將途經通往啟德消防局及兒童醫院的馬路,若被阻塞將會影響緊急服務交通。
 
  荃灣公園集會獲不反對通知書
 
  就荃葵青公眾集會及遊行,新界南總區警司(行動)韓婉君稱,警方早前接獲主辦單位通知,打算周日下午2時半在葵芳南巴士總站進行集會,其後遊行至荃灣公園中央廣場,並留在廣場進行第二個公眾集會,並在晚上8時結束,預期第一個集會及遊行人數不會多於1000人,第二個集會不會多於600人。
 
  反對遊行憂示威者衝擊警署
 
  警方經過風險評估後,考慮公共安全、秩序及保護他人權利及自由,警方對第一個在公眾集會及遊行予以反對,至於第二個集會警方並不反對。韓婉君解釋指,葵芳南巴士總站附近道路,原是方便市民排隊上落車,有大量欄杆,未必可以容納千人,亦是內地直通巴士站,有大量市民及內地旅客出入,如果進行集會,大量小巴站、巴士總站將無法運作,道路被堵塞,亦令參與人士及其他人有危險。另外,葵涌警署、荃灣警署等都曾被示威者暴力衝擊及破壞,警方有理由相信在這些地區遊行、集會會出現同類情況。
 
  警方又指,留意到有市民發起今日不斷乘搭交通工具來往機場,企圖阻礙機場交通。她強調,機管局已獲法庭批准延長臨時禁制令,禁制令範圍涵蓋整個機場島,任何人如違反禁制令可被視作藐視法庭。
 
  警方指有嚴格指引處理搜身
 
  另外,對於有女子投訴在警署羈留期間,被女警命令脫光衣服搜身。傅逸婷稱,警方非常重視事件,如果投訴人認為被羈留其間受到不合理對待,可以向投訴警察課投訴,以釐清事件。
 
  她強調,警方尊重女性權益,明白搜身會令當事人感覺不良好及尷尬,但警方搜身是有必要,亦有考慮;重申警方一向有嚴格指引,就任何涉及身體接觸的搜查,只可以由與被搜查人士同一性別的人員進行。如果搜查需要脫衣,令搜查人士內衣或內褲外露,搜查進行時,只可以有與被搜查人士同一性別的人士在場。
 
  她指出,警方決定作出搜查,目的是為了確認有無任何會傷害被搜查人士或其他人士的武器及物品,或幫助被捕人士逃走的工具,或任何與被捕人士拘捕的罪行、其他有關罪行的重要證據。警方在考慮使用何種程度的搜身,會視乎當時被捕時干犯的罪行、刑事紀錄、犯罪時或被捕時所展示的武力程度、有無展示自殺傾向、有無傷害自己的紀錄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